/「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传统砖瓦行业能否焕发新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20 08:29:15    「我要投稿

  从12名工人一刻不停地叠放砖块,到1名工人轻松地操作一台机器设备完成同样工作量。同一家工厂的同一个生产车间,“机器换人”让市清湖砖瓦厂“尝”到了甜头。

  “以往一个钟头要码好1.2万块多孔砖,至少需要12个熟练工,现在这一台机器就可搞定。”2月17日下午,在清湖砖瓦厂的生产车间,笔者见到一台崭新的码垛机器人,正在熟练地运用装配的“机械手”,将一块块多孔砖叠放整齐。

  “这是花150万元刚引进的机器人码垛系统,经过年前紧张的安装调试和人员培训,已投入使用。”一旁操作机器人的工作人员相告,这种码垛机器人采用全自动化控制系统,并配有紫外线感应探头,只要每次预先输入各种产品的型号和编组数据,机器人就可自动感应接收信号,并很快开始工作。

  “通过‘机器换人’,不但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有效解决了用工难题。”说起“机器换人”的好处,该厂厂长叶德茂一脸的高兴。他说:“砖瓦厂属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然而企业招工却变得越来越难。现在好了,引进自动化机器人,不仅可节省近一半的人工,且管理成本、人工支出也可大大减少。”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实现“机器换人”后,产品的质量更加稳定。“要制作品质好的多孔砖,半成品码放的精确程度至关重要。”叶德茂介绍,已成形的半成品,要按组码放整齐并送入隧道窑烧制后才是成品,半成品码放得越整齐,烧制出的成品质量越高,而码垛机器人通过数据输入,完全可以达到码放标准精确的要求。另外,半成品码放得准确,还可缩短烧制时间,进一步减少煤炭等能源消耗。

  据隧道窑操作员介绍,砖瓦厂自从采用了机器人码放半成品后,每次烧制过程大概都能减少10%的能耗。

  “引进码垛机器人只是企业发展计划的第一步。”叶德茂表示,厂里还将投资200多万元,建立全套电脑程控系统,实现自动化操作,生产烧结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逐步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发展。

  据了解,该种码垛机器人引入我市砖厂尚属首次。换句话说,市清湖砖瓦厂是我市第一家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的砖瓦生产企业。

  既然“机器换人”好处如此之多,我市砖瓦行业为何未能推广呢?市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至2007年,我市曾对粘土砖瓦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分期分批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支持鼓励砖瓦企业转型升级。但是,由于砖瓦与同属建筑材料的陶瓷、水泥相比,利润较低,因此我市现有的14家砖厂大多仍是经济实力较弱的小微企业。而实施“机器换人”,需要在硬件上投入大量资金,前期成本较高,回收期又较长;另外,即使企业有资金实力引进先进设备,由于砖瓦行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机器的操作运行和日常维护等问题也难以解决。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目前仍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开展“机器换人”。

  另一方面,缺乏信息对接渠道、自动化程度低等因素,也使许多企业对“机器换人”的认识远远不够,对于具体在哪些流程使用机器人,还是一知半解,因此,实施“机器换人”的积极性不高。

  “尽管已有一个好的开始,然而由于资金、技术等要素制约,传统砖瓦行业‘机器换人’任重道远。”市新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引导扶持上多下功夫,加快推进传统砖瓦行业转型升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