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节后劳务市场:一边“求职难” 一边“招工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19 08:25:39    「我要投稿

  春节过后,我市迎来了企业招工的高峰期,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招兵买马,求才若渴;务工者认真观望,却迟迟不肯“下手”。今年,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如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对我市劳务市场进行了调查。

  招兵买马:普工岗位需求多

  “由于新增生产线,需要近300名普工。”近日,浙江江山三友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姜雄介绍说,今年开工晚,这两天报名的人多了起来,有看到招聘广告过来的,也有工友介绍的。

  “从全市企业招工情况看,普工紧缺,需求量较大。”据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为应对节后用工荒,许多企业年前就已发布招工信息。全市春季人才劳务交流大会的数据显示,一线操作工的需求量最大。今年春季人才劳务交流大会需求人数,较去年有所回升,增幅超过往年。门业用工需求较去年而言,增幅较大,其中“欧派门业”需求253人。电光源企业仍保持较高的用工需求,如“雷士灯具”公司需510人,“三友电子”公司需300人。岗位需求大中专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11%,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总人数的74.6%,主要集中在照明电器、服装纺织、门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据了解,“雷士灯具”、“三友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新生产线投产,劳动力需求量大,造成了用工缺口。“科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人才对企业及岗位的要求,无法达成一致,是用工缺口大的原因。

  “我市一线工人数量有限,且门业企业招用新人要有一段培训适应时间,这导致技术熟练工人成为节后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浙江王牌门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分析,注入外来务工力量,加强一线工人技术培训,这是解决企业用工困难的有效措施。

  择优选岗:求职者比价心态

  与企业的“急招”相比,务工者却显得较为“悠闲”。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求职者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他们的诉求点正走向多元化,不仅仅关注薪酬等传统指标,还关注工作环境、精神生活、个人发展等因素。

  “之前在宁波工作,想照顾家里的老人,就回来找个离家近点的工作。”在市人力资源市场,王小姐在招聘摊位前徘徊了许久,她坦言:“先过来看看,不着急找工作,没有好的,就回原企业工作。”

  “我是一名电焊工,工作是好找的,就想找一个工资高点的。”徐师傅表示,现在有技术活的工人找工作不难,技术工属于市场紧缺型,他是几年前在技校学会电焊的。

  面对众多的招聘企业,一些市民也有自己的苦恼。“年龄偏大,又没手艺,要我的企业不多啊。”今年50多岁的陈先生直叹气。“我学的是生物工程,在江山比较难找到对口的岗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小郑说。

  “员工流失少,七成是本地员工,待遇较去年提高10%—15%,工资计件,普工月工资能达3000多元。”姜雄介绍说,每月18日召开员工代表大会,员工可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等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反映心声。

  “公司里的女工大部分来自本地,她们更渴望家庭的温暖,每天一下班,再远的路都要回家。”江山易登针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发展中,如何提供这种人文关怀,吸引、留住员工至关重要。

  搭建平台:破解劳务市场僵局

  2月9日上午,保安乡集镇招聘摊位前挤满了人。原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春风送岗位”、“就业大篷车”等活动,组织一批企业到贺村、清湖、四都等地进行墟日招聘,盘活本地劳动力资源,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招用工有效覆盖。“要充分抓住黄金时机,搭建就业平台,加强劳务对接,这样既可帮助返乡务工人员在家门口找到心仪工作,也可方便企业就近招工,缓解用工紧缺的现象。”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还带队深入“热威电热”、“易登针织”、“科润机电”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进行走访。围绕用工需求、招工情况、经营现状等,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增强企业用工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面对我市企业用工出现的问题,该局对症下药,通过开展春季人才劳务交流大会,积极搭建用工求职交流服务平台;开展企业用工和失业动态监测,并利用监测结果对企业用工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逐步完善“拴心留人”的用工环境;帮助求职者练就“硬本领”,加大对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培训适合我市企业需求的人才。

  “下一步,要利用好外省的劳动力资源,开展劳务合作交流活动,组织就业等相关部门组成招工小分队,携企业赴江西、福建等地招工,努力拓宽用工渠道。”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