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感情基础不牢固 异国相亲存风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2-12 08:20:55    「我要投稿

  ——透视我市“越南新娘”逃离现状

  2013年上半年以来,我市“越南新娘”逃离事件时有发生。截至目前,嫁入我市的170多名“越南新娘”中,有10多人已先后逃离,返回越南。

  “越南新娘”逃离,使得男方家庭人财两空,带来极大伤害。那么,为何会逃离?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每人花费六七万

  多名“越南新娘”逃离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13年上半年以来,峡口派出所所辖的峡口、廿八都、保安等乡镇已有4名“越南新娘”,因各种原因先后逃离。

  近日,家住上余镇上余村31岁的金一兵(化名),还在苦苦寻找从越南带回的新娘。原本想着和越南新娘结婚是件喜事,以解决长期单身的苦恼,却没想到,这仅是昙花一现的美好。

  去年12月27日,金一兵将23岁的“越南新娘”山氏玲带回家中。看着眼前的山氏玲听话乖巧,又会说普通话,金一兵很放心。“给她钱花,她也不要,看上去很老实,不像是骗婚。”金一兵说,他不像其他村民将“越南新娘”牢牢看管。

  金一兵的姐姐在城北菜场附近开了家商铺。她回忆说,“1月10日,山氏玲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到店内将手机充满电,用越南话打完电话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随后几天,金一兵的家人想尽办法,都未找到山氏玲的踪影。“打她电话故意不接,后来直接关机,很有可能是骗婚行为。”金一兵说,前后花费近7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无奈之下,他选择报警。

  上余派出所民警相告,目前,该所已介入调查,对于是否属于骗婚行为,尚不能确定。

  无独有偶,家住峡口镇27岁的沈鑫焱(化名),也同样遭遇“越南新娘”逃离的不幸。他长年在外打工,听说花几万元可以娶到“越南新娘”,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踏上前往越南的相亲路。2013年7月,经过中间人介绍,认识了24岁的梅氏,接触几天感觉不错,花6万元左右交了所有费用,办完结婚手续后,便与新娘一起回国。

  当年12月30日早上,沈鑫焱醒来后不见妻子,四处寻找仍无消息,于是到派出所报了案。

  感情基础不牢固

  异国相亲存风险

  “已陆续接到多起‘越南新娘’逃离的报警,跨国婚姻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美好,不是所有的‘越南新娘’都会从一而终,有的由于男方家庭条件与媒人讲的有‘落差’,悄悄离开;有的因为不适应夫家生活,闹着要离婚;有的干脆直接骗婚,到最后落得人财两空。”峡口派出所民警介绍道。

  “双方由于在国情、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有不小差异,离婚概率较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刘新伟分析道,一些“越南新娘”本来就没打算来中国过日子,只是想捞钱;另一方面中介或男方夸大其词,吹嘘男方家庭条件优越,“越南新娘”嫁过来后发现上当,便找机会逃离。

  “到中国之初,由于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的感觉一度让我想回越南。后来由于丈夫家人对我挺好,有了孩子后,便决定留在中国。”已嫁到峡口镇柴村村多年的“越南新娘”郑丽梅坦言,中国新郎和“越南新娘”大多来自农村及边远山区,文化程度不高,双方语言沟通有障碍,加上夫妻双方缺乏共同的感情基础,一旦新娘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或夫妻发生纠纷,往往会刺激新娘逃离。

  离婚需法院判决

  娶越南新娘要留心眼

  跨国婚姻中,“越南新娘”逃离,男方在未离婚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再婚?记者就此咨询了衢州市民政局。“涉外婚姻必须通过民政部门登记才有效,近年来,江山市的公民与‘越南新娘’办理结婚登记呈增长趋势。涉外婚姻的双方,只要符合《婚姻登记条例》中规定的登记条件,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料、证件,均可办理结婚或离婚登记手续。”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要离婚,需双方到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遇到“越南新娘”逃离,则不能协议离婚,需要到法院,申请判决离婚,处理起来较麻烦。

  一些“越南新娘”虽然办理了结婚手续,但在没离婚的情况下偷偷回国,不仅给男方带来精神打击和财产损失,也给男方再婚留下很大障碍。本着“自愿、减少损失、不留后遗症、不产生负面影响”的原则,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已主动参与调解10多起“越南新娘”婚事纠纷案。“通过稳定双方情绪,或协调双方协议离婚,使矛盾在源头得到解决。”刘新伟介绍,这些“越南新娘”虽然嫁给了当地男子,并且有合法手续,但她们加入中国国籍,却是个漫长的过程。刚来的“越南新娘”,大多持有的是旅游签证,当领了结婚证后,可以根据情况申请1年以上的居留许可,时间到了就要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续签。她们只能从事与签证相符的活动,不能从事就业活动。

  警方提醒,不要盲目相信婚介公司的跨国婚姻广告或婚介人的介绍,在与对方没有做到相互了解时,不要盲目进行跨国婚姻登记,以免上当受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