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马年春节:我们这样过 有人高兴有人烦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2-08 09:25:17    「我要投稿

  农民开着轿车走亲访友,城里人微博上发帖拜年;还有不少人过年也没停止忙碌的身影,利用春节会友的机会,谈生意论创业。马年春节,江山城乡居民喜气洋洋,新事连连,这个春节过得时尚又给力。

  新房子里过新年

  “这个春节,我第一次没回老家吃年夜饭,同时也是我过得最轻松的一个春节。”昨天,接受笔者采访时,家住樵歌山庄的叶俭文乐呵呵地说。

  “打拼了多年,前年终于在市区买了套房子,去年刚交的钥匙,一家人又忙了好几个月,完成了装修工作。”叶俭文解释说,按照老家的习俗,入住新房子,第一个除夕得在新房子里过。“以前都是回老家跟父母、兄弟一起吃年夜饭的,今年嘛,我们夫妇俩第一次自己操持起了年夜饭。我还邀请了岳父岳母和妻弟一家,10来个人,热闹得很。”

  叶俭文还介绍说,往年的时候,妻子在市区经营了一家小超市。“超市开了六年,我们天天营业。所以每年除夕,我们都是等岳母一家吃完年夜饭过来帮我们照看着,然后再赶回农村老家吃年夜饭。由于要抓紧吃完饭再开车赶回市区,所以每年兄弟几个推杯换盏的时候,我都只有喝饮料的份儿。”叶俭文说,去年夏天,妻子把超市转给别人了,自己家又搬进了新房子,终于告别了“来回赶”的除夕夜。“自自在在地在家里吃饭,我还给自己倒了一碗酒……”

  拜年不忘谈生意

  春节是走亲访友、沟通感情的好时机,一些生意人看准了这一时机,与客户联络感情,商谈来年的合作,不少人也趁着聚会的机会,找些发财的新路子。

  “目前村里还有一些果树苗没卖完,我负责联系老客户,你负责将周边村一些散户剩余的果树苗收购上来。”大年初二,笔者来到碗窑乡双龙村老郑家中时,他正和儿子边吃饭边谈着开春后的果树苗生意。

  老郑告诉笔者,大年初一,他就给远在福建的老客户老刘打了个电话,一是给对方拜年,二是与他商量天气转暖后继续到村里收购果树苗的事。老郑说,他已培育果树苗30多年了,买卖中认识了不少大客户。如今身边培育果树苗的人很多,虽然年前不少人已将树苗卖了出去,但仍有部分留在地里,他和儿子便盘算着等天暖后做收购果树苗的生意。

  “目前老刘已答应元宵节后就过来收购树苗,我和儿子也有生意做了。”老郑满怀信心地说。

  地图里有新生活

  大年初三,50多岁的毛伟强趁着去舅舅家拜年的机会,来到了新塘边镇毛家仓村的老同学小海家。“我小时候是在外婆家长大的,村里有不少当年的同学,平时也没什么机会见面,正好趁过年走动走动。”

  走进院子,小海刚盖起的新房窗明几净,一家人正围坐在桌前聊天嗑瓜子,暖意融融。落座之后,对面墙上的大幅中国地图映入了毛伟强的眼帘,“原来上学时,小海从不好好学习,爱捣蛋,连初中都是勉强毕业,现在难道还对地理有兴趣了?”毛伟强对这幅地图有点迷惑。

  谈笑间,小海的媳妇笑着说:“我老公这人,原先不好好学习,东南西北啥都不知道,现在两个孩子挺争气,一个在四川成都上学,一个在广东江门工作,离家都很远。我们文化水平不高,除了和他们用电话联系之外,具体方位在哪儿都不知道。没办法,就买了一张中国地图挂在墙上,不管孩子走到哪里,我们一看就能心里有个大概的数。”小海接过话茬说:“现在我们承包土地种葡萄,一年也收入好几万呢,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愁吃、不愁穿的,也要关心国家大事呢。”农家小院里传出了爽朗的笑声……

  春节,举家团聚,和乐融融。不过,正如事情总有正反面一样,也有很多市民这个春节过得不太如意:让“荷包出血”的春节花销、走亲访友的疲劳奔波、亲朋好友的尴尬关怀……这都是中国年里逃不过的话题。

  同学会成了吹牛会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这是2013年流行于网络的一句电影台词。春节假期,各色同学聚会成为人们怀念青春的方式。然而,人是境非,本是回忆纯真年代的聚会却渐渐多了些炫富攀比的意味。当“致青春”变成名利场,面对昔日“同桌的你”,不少人感叹:相见不如怀念。

  正月初三,34岁的姜小姐参加了初中同学毕业18年的聚会。“18年了,有的同学毕业后就再也没联系过,天南地北地重聚一下,这本是一大幸事。可大家见面之后,除了感叹一通岁月催人老,接着就是互相攀比、炫富晒幸福,有点俗气。”

  “的确,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在同学会上攀比家产,嫌贫爱富。但是我认为,就算是如今你腰缠万贯,也要寻思寻思你创业的艰难和今日的幸运。当然混得不算体面的同学,也不用觉得在人家面前低人一等,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可。”正月初二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的李占旭说,他有个大学同学在上海一家银行做业务员才两年,就吹嘘自己两年的收入可以在市中心买套房子。某日,大家去上海找他时才发现,他在离单位很远的郊区租了一间很小的房子。“其实,同学间何必吹牛呢,这只会让大家的关系变得尴尬。”

  大年三十开始感冒

  说起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市民柴小姐表示,自己过得很郁闷。“大年三十那天,早上一起来就觉得嗓子很紧,还有点冒火的感觉。凭着过去的经验,我知道,自己又要感冒了。”柴小姐说,为了好好地过个年,她连忙叫老公去药店帮她买点药。可老公出去转了一大圈,发现不少药店已早早地关门歇业。

  “没买到合适的药,只能硬熬着。可由于感冒,嗓子实在不争气,到处拜年看着满满一大桌的菜,根本不敢随便吃,鱼啊肉啊碰都不敢碰。”柴小姐说,嗓子疼得咽口唾沫都有恐惧感。直到正月初五,忙完了拜年和喝喜酒,她才抽出时间去了趟诊所。“这个春节下来,我倒瘦了好几斤。”

  笔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该院共接诊患者5500多人次,除了感冒以外,很多是因饮酒、暴饮暴食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患者。“很多病人在发病前食用了大量的高脂食物,还有一些年轻人是因为过度饮酒和熬夜娱乐。”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杨远义介绍,“从节日期间出现的疾病情况看,大多数患者是在春节期间饮食不当、作息时间不规律等诱发的疾病。”

  刮擦事故层出不穷

  正月初三下午3点多,笔者开车经过淤八线上平天路段时,被车队堵在了半途中。花了10来分钟挪到前面时,发现是一辆黑色雪佛兰轿车和一辆银色别克轿车撞在了一起,两辆车均有不同程度损伤,银色别克甚至已经歪出路面。

  据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介绍,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天气晴好,全市道路交通繁忙,交警部门除了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积极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外,还安排了足够的警力值班备勤,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做好恶劣天气排堵保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应急处置万无一失。由于天气条件较好,路上走亲访友的人流、车流更为庞大,各类小刮擦事故增加不少。据统计,长假7天,110接处警平台中,事故报警数达373起,其中市区98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