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们的过年 与众不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2-07 08:28:12    「我要投稿
 
 
大年初一,石门镇溪底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排舞、扭秧歌等文艺节目轮番上阵后,双人跳、赶小猪、背媳妇等趣味运动,令村民发出阵阵呐喊声。图为正在进行跳绳比赛。     (姜金梅 摄)
 
 
贴春联过大年,传统习俗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姜龙 摄)
 
 
大年初一,新塘边镇的日月村和永丰村,联合举办了中国幸福乡村农民联村运动会。拔河、三人四足、长跑、篮球等比赛项目,吸引了不少村民报名参赛。图为三人四足比赛现场引来不少村民驻足欢呼。     (毛武俊 摄)
 
编者按:满怀期待中,我们迎来了新年,欢欣雀跃中,我们感受着过节的喜庆。马年伊始,追寻着春天的脚步,本报记者深入基层、探访农家、体会冷暖,特推出春节专版,希望能让读者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春节年年有,年年各不同。或呼朋引伴推杯换盏,或走亲访友左拥右抱,过春节,江城百姓除了吃年夜饭、看春晚、拜大年等传统习俗外,过年方式也渐趋多元化。在感受到家庭团圆带来的欢乐时,一股喜庆气氛弥漫在大街小巷。

  反向探亲异乡团圆过年催生新潮流

  团圆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回家更是无法抗拒的诱惑。但工作忙碌、假期短暂等现实问题,往往阻挡了异乡游子回家的脚步。如今,反向探亲成了春节团圆的新方式,许多在江工作的“外乡人”把父母“请”到身边,在江城团圆,感受着异乡过年别样的滋味。

  32岁的李亭是市人民医院的麻醉医生,妻子严晓萍是该院急诊部护士,两人都是外地人。这个春节,由于工作需要,李亭夫妇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在李亭的记忆里,从2006年进院工作以来,只有一次回老家过年。夫妻双方工作都很忙碌,春节期间,经常加班加点,休假成为奢望,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也一次次落空。今年春节,李亭决定把父母从老家安徽宣城接到江山过年。

  “把父母‘请’来过年,既可以让父母看看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还可以实现全家团圆,异乡过年也可以过得有声有色。过年最重要的是亲人团圆,只要有亲人在身边,自然就有了年味。”李亭说,去年将丈人和丈母娘“请”来江山过年,虽然没有回老家过年的氛围好,但只要全家团圆,在哪过年都一样。

  借春节出行“旅游过年”渐升温

  走亲访友、聚会吃喝、拜大年、发压岁钱……似乎是每年春节的必演曲目,在热闹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感到疲惫。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借春节“旅游过年”的市民越来越多,一改往常“春节在家”的传统观念。

  “行程已定好,共计6天,正月初二出发去泰国游玩,一切已准备就绪。”电话那头,43岁的何东东表示,春节期间,他们一家三口和去年一样“旅游过年”,既能外出散心,又可以减少过年因聚会吃喝带来的疲惫。

  何东东平时工作较忙碌,还有个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一家人凑一起出去游玩的机会并不多。借着春节长假,他决定一家三口出去游玩一番,劳累一年,也算是犒劳自己。“每次过年都要不停地应酬,很累很辛苦,都在吃饭、聚会中度过,不如‘旅游过年’来得省心。”他说。

  新婚的杨丽,选择春节期间和丈夫一起出境度蜜月。“每年的过年方式都一样,感觉没有新意,新婚后首次过年,希望来点特别的过年方式。”杨丽表示,结婚的程序已让她感到很疲惫,“旅游过年”可以省去很多应酬。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观念也在不断改变,过年方式已不仅仅是传统的“守岁过年”,“旅游过年”逐渐升温。

  记者从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尽管春节期间的旅游线路报价较平时高,但出游人数却逐年增加。不少旅行社的负责人相告,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游,今年出境游的大部分线路,年前一段时间名额就已很紧张。“散客出游多以家庭为单位,很多都选择在外过春节。巴厘岛、普吉岛、泰国等是出境游的热点地区,很多人都提前一个月预订。短线游像横店影视城、普陀山、武义温泉等都是热门线路。”江山金色假期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网上过年”享低碳购物拜年“一条龙”

  与传统春节文化活动相比,如今,“网上过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其内涵也越来越多元化。网上春晚、网上拜年、网上送祝福等各式各样的网络春节活动,为千家万户送去欢声笑语。

  除了去超市商场等地购买年货外,网上买年货也开始流行起来。人们不必去超市卖场,在网上就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糖果、干果等年货。春节前夕,淘宝网推出“马年吉祥红包免费领”、“抽奖中红包”等新春促销活动,让网购一族过足了瘾。

  大年初二,新塘边镇新塘边村村民姜鑫浩一大早就打开电脑,特地选了别具乡村风情的新年电子贺卡,利用电子邮件群发给50多名亲朋好友。他表示,如今经济条件好了,不少村民都像他一样,以电子贺卡的形式贺新年,目前,已经逐渐成为村里的时尚。

  很多年轻人春节期间,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网络上。网民们在各大网站、网络社区、论坛发布各类新春祝福及节日见闻,“网上过年”成为不少网友的选择。

  从晒照片到聊美食,从送祝福到品文化……随着微信、微博等沟通方式逐渐扩大,一些更加低碳、时尚的拜年方式渐渐流行。“春节快乐!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找到意中人。”大年初一一大早,80后网民姜仁旺打开微信,给朋友送去祝福。“新春送祝福本意是寄予美好的期望。微信送祝福不仅经济便捷,还能听到对方声音,富有新意。”他面带笑意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