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今日立春吹响春天前奏 全省将继续降温需注意防病保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4-02-04 09:22:37    「我要投稿

  浙江在线02月04日讯 暖字当头的春节假期,许多人都被昨天的春寒冻得措手不及。

  据省气象台消息,2月3日以前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突破了25℃,多地还刷新2月上旬最高气温纪录。但在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下,昨日全省大部显著降温,其中浙北地区气温仅7℃到10℃,较前一天下降10℃左右。杭城昨天16时气温仅7.6℃,较前一天下降8.6℃。

  这股冷空气的威力还不止于此,省气象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降温预报,预计今天浙北地区多云到阴,浙中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全省今天最低温度浙北为2℃至4℃;其他地区5℃至7℃;最高温浙北6℃至8℃;其他地区9℃至11℃。

  今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今晨6时3分迎来“立春”。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作为二十四节气打头,名字里又带“春”的节气,“立春”给人的感觉总是温暖美好,充满希望,仿佛春天已经踏着轻快的脚步来到了我们身边。

  气象专家介绍说,每年的公历2月4日左右,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15度,即为立春。在天文学意义上,立春标志着春季的开始,但从气候学上来说,它仅仅是春天的前奏。

  的确,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今年“立春”正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冬天依然很有存在感。省气象台预计,这股冷空气到初六初七可能仍不会停歇,最低气温将为4℃至6℃,最高气温仅8℃。

  照专家的说法,“大多立春的节气在过年期间。春节跟着立春走,走着走着,二者就有相遇的那一天,但非常罕见,民间有‘十年难逢初一春’之说。”

  比如,2012年春节在阳历1月23日,春节后第11天立春;2013年春节在2月10日,春节前第6天立春;2014年春节在1月31日,在此后4天立春。按此推算,在2038年和2087年,春节和立春将会“喜相逢”,上演“初一春”。

  但是,无论立春天气如何,从历史文献记载来看,我国历朝历代的迎春仪式隆重而浩大,立春的意义已超过了一般农历节气标示节令与气候的功能,而是被当成一个节日。尤其在农耕时代,它是新一轮农耕生产的开始,也是与生产密切相关的新生活的开始。

  立春期间是由冬寒向春暖过渡的时节,气候变化较大,公众要格外注意防病和保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