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假期孩子啥电视节目都爱看,家长怎么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4-02-02 07:21:37    「我要投稿

  家长常先生:女儿6岁,爱看电视,动画片、电视剧、娱乐节目什么都看,有时,老人看什么,她也跟着看什么。晚上,叫几遍都不回房间,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减少电视对她的吸引力?

  教育专家刘老师:电视以其特有的形象化的手段,吸引着孩子们,给孩子的童年生活带来了乐趣,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讲,通过看电视,孩子可以增长见识,学到许多东西,但凡事都有个度,过度地看电视,不仅会影响孩子智力、心理的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人际交往、学习等。

  对于特别喜欢看电视的孩子来说,完全不让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如果强行限制,还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建议家长不妨从限制孩子看电视时间做起,如从原来的两三个小时减少到一个小时等;在内容上作出规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趣味性强、知识性强、故事性强的动画片、儿童片以及益智类的节目让孩子看。尽量避免小孩看成人片。有条件的家长,可通过每周电视节目预报,提前对孩子可看的电视节目进行筛选,注意选择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节目。

  试着转移孩子的注意。孩子迷恋电视,是由于枯燥乏味、呆板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因此,家长要运用转移注意的方法来终止孩子对电视的坚持性。并以提高兴趣的方法,让孩子多接触其他活动,当孩子感受到还有比电视更有趣的活动时,自然会逐渐摆脱对电视的依赖。看书、锻炼、游戏、户外活动、走亲访友、假日旅游等,都是转移孩子注意、培养兴趣的好方法。

  此外,还要规范家人收视习惯。一个家庭,父母本身的行为习惯对孩子有着重大的影响。如果父母本身成天看电视,则很难想象孩子不仿效。因此,全家人要检讨自己的收视习惯,规划出每日固定的收视时段和节目,让孩子明确何时是他的收视时间。提倡家长陪孩子一起看电视,给孩子讲解某些电视内容,帮助孩子理解。

  本文来自浙江在线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4/02/01/019840381.shtml原标题为《孩子啥节目都爱看家长愁 怎样帮孩子"戒掉"电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