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妄图“捞一把” 以便“过大年” 一涉嫌抢劫男子在我市落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1-28 08:25:15    「我要投稿

  1月23日下午,江西广丰的80后男子黄某,因为想在过年前“捞一把”,光天化日之下,在我市对一名宝马车女车主实施抢劫。所幸女车主临危不乱,成功脱险,黄某也被闻讯赶来的群众抓获。

  担心过年被催债铤而走险欲抢钱

  1986年出生的黄某,是江西广丰人,前几年做生意亏了本,这几年打工也没赚到什么钱,反而欠下四五万元的外债。“眼看就要过年了,回去的话,那些债主肯定会上门来催钱。”黄某说,他之前也想过干脆不回去过年了,在外面躲过一时算一时。“可后来又想到,别人过年都团团圆圆,我如果一个人在外面的话,未免太凄凉了,家人那边也说不过去,所以还是决定要回家过年。”

  不回家,太凄凉;回家,被催债——就是在这种反复纠结的过程中,黄某动起了“去抢钱”的邪念。

  1月15日,黄某骑着摩托车来到了江山,并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刚来的前两天,我一直呆在宾馆里休息和思考,主要是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抢,怎么抢?最终,“回家过年”的信念占了上风,黄某决定实施抢劫。

  1月20日晚,黄某在地摊上买了一把玩具枪和一个棕色的口罩、一双白色的手套,而后又到超市里买了一把水果刀。随后的几天,他开始上街物色下手的对象。

  选定目标想下手“出师不利”反被擒

  1月22日晚,黄某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是有人上门讨债了。“人家当初借钱给你,都是好心,你现在拖着不还也不行啊。”家人的话让黄某觉得不能再等了,必须马上“弄点钱”回家过年。

  1月23日,黄某在宾馆里睡到中午才起床,而后骑着摩托车到街上溜达。14时30分许,他骑到了江滨路城北大桥附近,把车停下坐在路边休息。“已经连续好几天了,始终没找到合适的下手对象,再加上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情,心里一直很紧张,也想过是不是该放弃。”正在黄某心灰意冷的时候,一辆宝马车停在了他的前面不远处,车上下来一名女子,径直走进了对面的农村合作银行。黄某四下瞧瞧——这条路上人不多,“就是她了!”

  守候了半个多小时后,黄某看到女子从银行出来了,手上还拎着一只提包。他立即从右侧走向车旁,女子刚刚打开驾驶室车门的瞬间,他顺势也拉开了副驾的车门,半个身子坐入车内,并用左手指着那女子说:“大姐,带我去个地方。”

  宝马车主张女士回忆说,一听这话,她就意识到自己是碰上抢劫的了。来不及多想,尚未完全坐入车内的张女士立即推开车门,边跑边叫。而此时的黄某也知道,自己的抢劫“初体验”算是失败了,于是撒腿就跑。

  张女士的呼喊声惊动了几名路过的小伙子,四五个人立即朝黄某追去。“我一口气跑到了法院附近,觉得自己又没抢到东西,没必要跑,于是就停了下来。”黄某随即被几名小伙子及闻讯赶到的张女士亲友控制住。几分钟后,城北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

  临近年关案件多人身安全最重要

  在民警面前,黄某对自己图谋抢劫的事实供认不讳,他也将因为自己的鲁莽,受到法律的制裁。民警表示,临近年关,是各种侵财类案件的高发期,包括针对车内物品的、入室盗窃的、飞车抢夺的……从地段上看,往往是僻静之处最受犯罪分子的青睐,像公园、网吧、娱乐场所附近、城乡结合区域、出租房密集区域、工厂集中区域以及僻静街巷等。

  “抢劫犯罪是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大,始终是刑罚打击的重点。尽管案件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每年都会有一些因抢劫致人伤害,甚至是重伤的案例。”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单身女性,尽量避免单独外出,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绕开偏僻区域;晚间行路要留意身边是否有人尾随,如有可疑情况,应大声呼救,求助警方或附近群众;商铺应安装好监控等设施,店里不要留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避免与犯罪分子发生剧烈冲突,关键时刻,首要的是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