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年轻人过年的烦恼:怕被比来比去、囊中羞涩、被催婚名列前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1-22 08:13:25    「我要投稿
 
  随着春运大幕的启动,回家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可是,不少年轻人却因“回家过年”而烦恼,有的年轻人甚至患上了“春节恐惧症”。年轻人都在烦些啥?连日来,记者就针对这个问题采访了部分普通年轻人。

  采访中,近半数以上的年轻人表示有“回家过年”的烦恼。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害怕被比来比去、囊中羞涩钱不够花、怕七大姑八大姨问“有对象了没”。车票难买及回谁家过年紧随其后。

  烦恼1  怕被比来比去

   “以前读书时,每年过年回家亲戚们都会问考了多少分?拿了奖学金没有?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工作了,没想到更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职场新人余小丽向笔者大倒苦水,“去年过年时,一见面亲戚们就问在哪里上班?工资有多少?一听只有3000元不到的月薪,就会告诉我,他们家的孩子现在在一外企上班,一个月能拿7000元的月薪。”

  像余小丽一样害怕被比来比去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整个家族中,我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也是唯一在机关单位上班的,长辈们都很关注我。”贺村镇的张建冰说,他的堂兄办了家门厂,效益不错,已在城里买了房子,堂弟则在一工厂做油漆工,虽然工作比较累,但月薪一万元是常事。

   “相比之下,我现在只能拿3000多元的月薪,亲戚就会流露出‘大学毕业机关单位上班也就如此’的表情。”张建冰无奈地表示,每个人的家庭背景不一样,对生活的追求也各不相同,但经常被拿来比来比去,心里很不是滋味。

  新塘边镇的姜艺也是“恐归族”中的一员。她说:“大学毕业后,在一机关单位做编外人员,亲戚们知道后都有点看不起的意思。还说花这么多钱去上大学,算是白上了。”

  


 

 
 

  烦恼2  害怕被催婚

  每逢过节,对单身族来说便犹如一场大考,父母的责问,亲戚的关怀,朋友的善意提醒。虽是好意,但对于大龄的单身朋友们却犹如大号棒针,针针刺痛小心肝,却针针不见血。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未婚的80后都会感慨:“过年回家,最怕听见谈对象没?什么时候结婚?等类似的话题。”

  眼看离返乡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杭州一外企上班的张林娟也开始忧虑起来。82年出生的她,个人问题还没解决。被父母催婚多年,提起回家就有点害怕,“每年过年回家,都会冒出很多亲戚,要给我找对象,正月的头几天都会有好几个相亲的电话,或者把对方电话号码告诉我,让我联系。有的还借理由直接把相亲对象带到家里来。”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在我市一小学当教师的戴强,今年30周岁的他,在去年暑假期间,大部分时间选择在家里陪父母。谁知母亲却说,这么大岁数的人了,天天在家呆着干嘛!还不出去给我找个儿媳妇回来。“今年过年再不带个女朋友回家,估计我要成为全家的公敌了。”

  


 

 

  

 

  

  烦恼工资少红包多

  去年刚考进我市一事业单位上班的小徐,已经把春节的开销算了一遍又一遍,越算越心惊。

  第一年工作给家里买台电视2500元,准备了2000元给长辈、小辈红包,同学聚餐500元,“红色炸弹”3个共计1500元。光是如此粗略的计算,已经将近七千元,而小徐现在还是见习期,月薪不过2600元左右。“过个年,一年的积蓄全部花完。”徐说,平时的工资即使省吃俭用也所剩不多,而这一次回家带的钱是他工作一年的全部积蓄。

  采访中和小徐“同病相怜”的职场新人还不少。“参加工作虽然已有3年,但生活还是非常窘迫。今年过年准备回女朋友的家,妈妈知道后特别叮嘱过第一次去女方家,不能空手去,要给女方的父母和亲戚礼物和红包,毛估估过这个年没有一万下不来。”87年的姜伟悲催地发现,已有的储蓄还不够过这个年。而他并不愿意让父母知道自己的薪水微薄,日子过得紧巴巴。背着沉重负担回女方家的他,脸上却没有多少笑容。 


心理专家支招:调整认知,接纳自己,理解家人

  “春节恐惧症”是指春节期间,人们表现出来的与平时不一样的特殊心理形态,主要是因为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而产生的一种保护机制——趋利避害。

  心理专家介绍说,我们的父母经常会给我们一些社会化教育:看看某人,回家带来那么多东西,开着小车回家……不知不觉接受了社会传统——回家要给家人长脸,回家要有所成就。所以如果事业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那么回家的路就需要斟酌。

  于是在衡量利弊后,做出“与其见面可能难堪,不如取消行程,姑且不会花钱买罪受,人们总会尽量避免可以预见的烦恼”的决定。也就是说,患上“春节恐惧症”的年轻人们在权衡归与不归的利弊之后——不回家会难受,回家会更难受,所以会选择害处小的行为。

  至于如何解决这个心理问题,专家建议:

  一是调整认知,不要过分强调回家的攀比。生命的体验有很多方式,其中亲情与家乡氛围也许是最温暖的。

  二是接纳自己。目前生命轨迹就是这样的形状,不如先接纳,再持续努力。人的努力是一生的,目前的并非失败,只是暂时没有达到我想的成功而已。

  三是理解父母及关心我们的人,对方只是善意的关心与提醒,并非恶意为难。或许,还会找到亲情、友情的支持与帮助。

  

  编后语:

  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对于年轻人来说,春节的烦恼是有的,也是不可回避的,但春节所带来的欢乐还是最多的。春节是每年最重要的节日,是家人团聚的时间,是扔下工作享受生活的日子。年轻朋友要摆正心态,善于沟通,和亲人说说烦恼,体会家人关心的幸福。同时,父母在关心孩子个人生活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