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自然菇”被“空调菇”挤占市场 白菇生产出路何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1-16 10:08:08    「我要投稿

   昨日凌晨4时20分,记者来到市农贸城,探访白菇市场。

  进入大门一直往前,很快便找到了白菇交易区。借着昏暗的灯光,记者看到,近2000平方米的钢架大棚内,大部分已被厢式货车和泡沫箱占据,只剩下不到五分之一的空地被拉上了绳索,作为交易区。直到5时,菇市依旧冷清,几个商贩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如此“寒碜”的市场,出乎记者意料。但常年在这里收购白菇的商贩们早已见怪不怪。“以前是夜里2点开市,白菇抢都抢不到,我们一天要发200多箱(白菇)。现在最多也就30箱。”在等待菇农的时间里,记者和贩销户伍金忠聊了起来。干这行已8年的他,提起菇市往日的繁荣唏嘘不已。“我市白菇一般销往广州,但现在那边工厂化种菇规模很大,‘空调菇’几乎把市场全占了,我们只能转战衢州、金华、上饶等周边的小市场。”一旁的朱子烈相告,“空调菇”的出现,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白菇,加上自然菇的品相不如“空调菇”,想打开市场非常困难。

  5时45分,菇农们拉着白菇陆陆续续来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凤林镇卅二都村的老祝以每公斤5.6元的价格,卖掉了95公斤白菇,但他的脸上并没有笑容。“每袋菇的成本1块3毛钱左右,我们夫妻干上6个月种2万袋菇,利润才2万多元。”“2008年最高时每公斤14块多,去年最低时1块4毛一公斤。村里原先有20多户菇农,现在就剩下两户了。”

  白菇生产出路何在?市农科所负责人巫优良认为,工厂化种植是大势所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大种植户要树立抱团联营意识,通过发展多品种生产、延长产业链、打响区域品牌等,谋求突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