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陈村:古风儒韵自沉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1-15 08:11:09    「我要投稿

  汪氏宗祠飞檐翘角

  大陈村内古民居

 

  开栏的话:

  一个个古村落,就像一幅幅水墨画,令人流连忘返。她们或依山傍水谋局布篇,或古色古香历经千年,或风姿绰约优雅恬静,是最具活态的人文瑰宝。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出发,踏上寻访美丽古村落之路,体会那份原始的宁静和温馨。

  岁月悠悠,斗转星移。徽派民居历经岁月洗礼,散发着历史深沉的韵味;白墙黛瓦,青山环抱,青石板路被无数后人踩踏,昭示着历史车轮的前行。寒冬时节,记者来到古色古香的大陈村,领略其古风儒韵。

  大陈村,为徽州汪氏后裔聚居地,明永乐初(1403年),中华汪氏74世孙普贤公徙此繁衍成族,已具600余年历史。汪氏后裔经过近300年的苦心经营,创建了一个承继徽派古建筑特色的古村落。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介绍:“现存清至民国时期古建筑79处,总面积4.6万平方米,其中,省重点文保单位1处,市重点文保单位19处。”

  马头墙、走马楼、木雕……古村的每一部分虽然静如处子,却让我们兴奋不已,一草一木皆成美景。

  走近大陈村,最为典型的古建筑汪氏宗祠已赫然眼前。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的汪氏宗祠,同治二年(1863年)重修,位于村落北边,坐东向西,由门楼、厢楼、正厅、厢房、后堂组成。用材粗壮,雕刻精细,错彩镂金,气势恢宏,为省重点文保单位。祠内各柱均书有楹联,内容极其丰富。记载着大陈汪氏昔日的辉煌,又寄厚望于子孙,好似一部历史教科书。

  走出汪氏宗祠,沿着一条青石铺就的小道,我们走进了大陈村。该村古建筑依山造势,鳞次栉比,楼台亭阁,搭配有致,绝大部分为清代建筑,20条街巷,纵横交错,蜿蜒曲折,总长3600米,以古老的青石板路组成独特的空间架构。

  来到大陈村,不得不提这里的“麻糍文化节”。这个沿袭了数百年的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十月初十举行,起源于当地民间秋收后庆丰收祭拜天地的仪式。该节日由原先的“老佛节”演化而来,现如今,已变身为内容丰富的村民大舞台,麻糍擂台赛、威风锣鼓、民间坐唱、歌舞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吸引着八方来客。

  “轻轻的在风中翻转,香香的在碗中盘旋,美美的和着我们欢笑,那芳香诱人的大陈面……”一路走来,古韵悠悠,民风淳朴,脚踩着青石板路,那首摘得全国村歌大赛金奖的大陈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不断在脑海中回荡。

  在大陈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总角幼童,都会哼几句村歌。村民汪衍勤面带笑意地说:“欢声笑语中,邻里间日益和睦,村庄面貌逐步改善。”

  离开大陈村,仿佛将我们从历史抽回到现实,原来这是一次穿越时光的膜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