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美容、保养,汽车也要过新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1-14 08:07:27    「我要投稿

  “尊敬的车主,我店春节期间暂停维修保养,为了不影响您正常使用车辆,请提前或延后来店保养维修。”春节将至,各类温馨的用车提示已然通过短信送达。这一年一度中国最传统的喜庆节日,走亲访友或利用长假自驾出游,是大多数用车族都会做的选择。然而正如4S店发来的温馨提醒一样,4S店也会安排员工春节休假,因此,赶早计划就成了有需求的市民必须面对的问题。

  春节渐渐临近,许多打算开车回家过年,或者准备出门自驾游的车主,为了保持良好的车况,最近纷纷着手给爱车做保养。记者日前了解到,不少汽车4S店和汽车修理店都进入了保养和维修的高峰期,每天都有几十辆车做保养、维修,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队现象。

  美容装饰:车子也要扮得喜庆些

  1月11日,市民叶文虹把车开到环城西路的一家汽车装饰店,想给爱车做个清洗和打蜡。可工作人员告诉她说,这几天做汽车美容的人特别多,当天可能来不及。她随后又转了附近的好几家汽车装饰店,店员都表示,临近春节,市民扎堆来给爱车做美容,这几天都忙不过来了,要做的话最好提前预约。

  跟叶文虹遭遇了同样烦恼的,还有市民李先生。“车子一年没有打蜡抛光了,打算年前给汽车也换个妆,开出去干净点,心情也会好些。”李先生说,他前年买了一辆大众途观,眼看快过年了,他就想着给车室内清洗并打蜡抛光。“本觉得趁着周末可以把这件事搞定的,谁料遇到了装饰店的旺季,只好约了个时间,等星期三再开过来。”

  一家汽车装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说,现在每天都有近10辆车来店里进行美容,每天的单子都是满的,常常来不及做。再过10天左右,店里的工人和学徒就回家过年了,除了洗车服务外,汽车装饰美容的服务将暂时停止,所以客户都集中在这段时间了。

  记者观察到,除了比较费时的贴膜、抛光、打蜡等,各家店里的汽车香水、座套、小饰件等也卖得火热。私家车主吴小娟说,春节要出去走亲访友,老百姓会将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车子自然也是要美容一番。“汽车也要过新年嘛。”

  维修保养:未雨绸缪安心出远门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严小姐告诉记者,平时汽车也就是上下班代个步,在市区转转,但今年春节假期,她准备自驾游去厦门,出发之前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对爱车做个全面体检,机油、轮胎、车灯啥的都要查一遍,这样开得才放心。

  “其实前段时间车子才做过保养,但考虑到过年要跑长途,再做一次图个放心。”在上海大众4S店售后维修中心,一名正在排队的车主告诉记者,他知道节前做汽车保养维修的人一定很多,所以现在就提前把汽车保养做了。即便如此,和平时相比,还是多等了一个多小时。

  在其他汽修店,记者看到的也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很多维修师傅表示,来保养的车大多没什么大毛病,一般就是做个“体检”,顶多是更换机油、做油漆、换刹车片等。维修师傅刘先生介绍,近段时间都很忙,想做保养的话,最好早点预约,以免白跑一趟。另外,对于一些需要“大动干戈”的事故车,年前提车会有点难度。“简单的保养基本能在半天内完工,等的时间比平时多一个小时左右。但若需要做油漆等,至少需等两天以上。”

  维修专家:谨慎提防维修“潜规则

  从事汽车维修多年的周师傅说,冬季气温低,汽车各方面都比其他季节“难弄”。春节期间,车主大都是开车给亲朋好友拜年,还有一部分车主也会开长途回家探亲,但由于平时工作忙,忽视了对车辆的检查保养,所以赶在春节前给车辆做一次全面体检,可以防止节日中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其实按惯例,车子一般每满5000公里就要做一次保养,很多车子之前应该已经做过保养,但考虑到春节放假,有些车主不放心,便选择再次保养维修。”周师傅认为,车主其实不必过分紧张,尽量错开高峰保养期。

  周师傅同时提醒,由于大多数车主不太懂维修知识,有的维修厂会利用这一点而赚“昧心钱”,比如配件以次充好、小题大作多收费等。“这恐怕也算是汽车维修行业的一个‘潜规则’吧,就像有的出租车每到节日就不打表一样。”而且车主每次做完检测报告后,技术工作人员往往会用一种冷淡的表情告诉你车况,然后告诉你可能出现安全事故,修不修由你自己决定。“如果车辆驾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问题,消费者千万别上当,最好能把车开到其他维修点进行多次检测。”

  过年图个喜庆,记者在此也提醒:春节期间杂事多,走亲访友应酬多,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家人的期盼,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忌思想麻痹、心存侥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