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张金水:那人,那桥,那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10 15:24:18    「我要投稿

  

敖村大桥(现沉在碗窑水库下面)
 
 
清湖镇清山航山根桥定。

  有人说: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活力,有了桥就有了诗意。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我市各个乡镇可注解的古桥、民间桥、公路桥有400多座,其中最小的桥,是江郎山底下的咫尺桥,仅两步距离。这些桥,横跨在山水之间,便利了交通,也装点了城市。有这么一位老人,他热衷于将各种各样的桥,以照片的形式保存下来——

  近日,长台镇花园村70多岁的退休干部张金水,正忙着整理他的摄影书稿《影记江山桥》,打算今年刊发。书中汇集了我市各种类型的桥近400多座。每页书稿分别是两张桥的照片,配有文字说明,包括桥的简介、典故、历史等。

  上个月,他刚从清湖镇灵山脚下拍完观音堂桥。这几天,他正打算带着他的相机,和老伴前往张村乡,去拍摄另一座古桥——琚源寺桥。

  情有独钟

  1987年,还在原敖村乡工作的张金水,买了一台凤凰205相机,开始学习摄影,并随之对摄影产生浓厚兴趣。此后,他习惯于出门就带着相机,有好的东西就拍下来。算起来,从那时到现在,他拍摄的照片已不下万张。

  因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张金水天性喜山好水,对桥情有独钟。“可能是名字里有个水字,有水就得有桥嘛。”张金水说,1942年,奶奶带着他在山中躲日寇。躲了3个多月,对山、竹、桥的印象特别深。“去外婆家时,每次都要经过一座窄窄的木桥,过桥的时候都是奶奶背着。可能小时候印象深,所以对桥特别有感情。”

  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他也经常与桥结缘。浮桥是用船或浮箱代替桥墩,上面铺木板,浮在水面上。有3次过浮桥的经历,张金水至今还记得很清楚。第一次过浮桥,是1956年。那年,张金水被长台区中心小学评为三好学生,要去县人民大会堂发言。“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发言,紧张啊,从城里返回长台时,要经过清湖浮桥,差点掉下去,回家后病了好几个月。”老人家乐呵呵地说着,表情仍有点紧张。

  上世纪60年代,他到江山中学读书,学校在陈家安村有个劳动实践场所,每周去劳动时,都要经过鹿溪浮桥。70年代,去上余镇从事血防工作,经常要经过大溪滩村的魁水浮桥。

  


  

清湖镇观音堂古桥。
 
 
请湖镇石口下游水桥。
 
 
上余镇下城淤古桥。

  参与造桥

  1978年,市里组织农业大赛,张金水作为副指挥,参与建造了长台镇厚隆大桥。“当时条件有限,我们就用绳子、石灰、红旗、竹竿等工具进行前期测量。”笔者跟随老人家来到他家门前不远的马路边,看到了这座桥。原先造的桥已被重新修建过,但还是保持着原来的走向。

  1987年,张金水担任敖村乡党委书记时,又参与建造了敖村桥。而当时他买的第一部相机,正好派上了用场,拍下了最早的敖村桥。在厚厚的一堆黑白照片中,笔者看到了该桥当年的样子。在照片后面,还有几行感谢捐款的字,末尾盖着敖村乡政府的公章。“参与捐款造桥,数额较多的人,我们都发一张桥的照片,留作纪念。”张金水说,现在该桥已经沉睡在碗窑水库下,成为历史。

  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张金水出门就会带着相机,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去拍摄。喝喜酒、走亲戚,相机也不离身。他用过的相机有四五个,除了存在电脑上的照片外,他还自己刻了两张光盘。从2002年退休到2012年,他还出了两本书——《张阳厚隆张氏宗谱》、《张氏宗谱文萃》,期间走过我市48个行政村、160多个自然村。编纂这两本书稿的同时,他也带着相机,遇到有桥的地方,就顺便拍下来。

  


塘源口洪公古桥。
 
 
峡口镇柴家桥。
 
 
张村太子庙桥。
 
 
长台杨氏桥。
 
 
长台下徐桥。

桥头影像

  从年轻时开始拍桥,有关桥的照片已积累到一定数量。退休后,张金水还参加了老年摄影家协会,对摄影的兴趣越发浓厚。2013年,张金水开始着手整理自己的桥类照片。平时,只要有人提供桥的线索,他就会及时去拍摄。几个偏远乡镇,如张村乡、塘源口乡,他都去了很多次。“去的时候乘公交车,回来的时候走路,方便拍照片。近一点的乡镇,像石门镇、清湖镇,就骑自行车去,一方面锻炼身体,另一方面欣赏沿途的风光。”

  现在,张金水还经常和老伴同去,“石门、上余、塘源口这几个乡镇去得比较多,也比较熟悉。”有时为拍一座古桥,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而有些古桥已经改道,长期无人行走,杂草丛生,拍摄的难度很大。

  为了搜集到古桥、民间桥的资料,张金水翻阅了3000多本书籍,还到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查询桥类资料。市志、村志等相关书籍,只要遇到没看过的,他都会收集起来。平时的报纸,他也总是整理得很整齐。

  在2013年底我市摄影团队年会上,张金水还向广大“摄友”征集桥类照片。“有些桥是冬天拍的,可能效果没那么好。如果其他人提供的照片比我的好,《影记江山桥》将择优录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