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饲养量减少16万头 我市生猪养殖业减量提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1-10 08:15:23    「我要投稿

  “接下来,我打算发展几亩地的苗木来弥补暂时损失。”近日,石门镇延龄村村民毛海云正忙着进行土地复垦。

  毛海云的猪场位于生猪养殖禁养区内,面积1530平方米,有65头能繁母猪,生猪年出栏达1250头。在签订协议后,他10天时间就拆除了猪舍。2000年开始养猪的他,虽然心里有些不舍,但还是重新选择了其他的创业致富路。

  在我市,像毛海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13年,全市关停退养生猪养殖场379家,占总关停数的56.7%,比上年多90家;减少猪舍面积20万平方米,占总数的81%,比上年多15万平方米;减少生猪饲养量16万头,占总数的80%,比上年多12万头;累计拨付补助资金3000多万元,占总数的83%,比上年多2500万元。

  通过市、乡镇(街道)两级的共同努力,截至去年底已完成关停目标任务的90%,为今年7月全面完成整规任务赢得了时间。目前,全市已累计关停退养养殖场668个,减少猪舍面积24.7万平方米,减少饲养量20万头,累计拨付补助资金3600多万元。

  关停退养只是生猪养殖污染整规迈出的第一步。要使我市生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不仅要妥善解决原来生猪养殖户的出路问题,还必须加快生猪养殖业提质步伐。

  为让原生猪养殖户能够继续创业致富,市农业部门先后前往乡镇(街道),组织200多户原生猪养殖户开展转产培训,积极引导他们从养猪向蜜蜂、蔬菜、食用菌、猕猴桃等产业转移。

  同时,我市制定出台了生猪养殖场综合治理技术标准和沼气建设、生物发酵舍“零排放”养猪补助政策。在清湖镇等10多个乡镇,举办了规模养殖场整治技术培训,下发“一户一策”治理通知书,指导36个有工商执照的生猪养殖场落实治理措施。

  如今,天蓬公司已建立日处理500吨生猪排泄物的生态工程技术集成处理模式;绿业公司实现农牧异地对接,购置沼液车,用猪粪和沼液为凤林“三岗”培肥6000余亩。

  此外,我市还出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资金补助办法,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管,目前全市已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382个3.55万立方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