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校外教育,为孩子开启一扇通向梦想的窗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09 10:47:18    「我要投稿

  在刚刚落幕的市首届少儿体育舞蹈电视大奖赛中,小选手们身着盛装,优美或动感地演绎着伦巴、恰恰、华尔兹等舞蹈,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青少年校外教育整合社会资源,活跃在城区、延伸到乡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开启了通向梦想的窗户。

  文化加油  搭建艺术舞台

  在画布上涂下颜色,在宣纸上点下浓墨,在镜子前舒展开身体,丰富多彩的少年儿童教育活动,不断融入孩子们的生活。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渴望关爱与文化,丰富的校外教育活动,更能激发孩子的艺术天分与潜能。

  近年来,青少年宫作为我市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机构之一,从阵地建设、活动培训、内部管理等方面着手,积极开展有关工作。自2008年以来,为体现校外教育特点,青少年宫以快乐为轴线,创建了环球雅思教育、意象画室、体育舞蹈培训等品牌项目,年服务学生约1000人次,成为青少年提升素质、放飞梦想的好去处。

  市青少年宫去年荣获“省级先进培训基地”称号,在浙江省体育舞蹈锦标赛暨少年体育舞蹈总决赛中荣获多枚金牌;去年8月,在省体育舞蹈协会技术考核中,有24人取得十级的好成绩,成为孩子成长的“加油站”。

  国家体育舞蹈一级拉丁舞标准舞老师毛和师说,他总是被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刻苦练习的精神所感动。家住新塘边镇的学员周静,学舞蹈4年了,每次来上课都要走一段山路,再乘坐城乡公交。赛前晚上的免费练习,家长也会应她的意愿,骑电瓶车带她来参加。成绩自然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斩获的多项奖牌也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孩子们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唤起了五彩斑斓的梦想,留下了成长的足迹。

  公益活动  下乡送欢乐

  冬日里,张村小学操场上人头攒动,阳光游园会正热闹地进行着,欢声笑语充满整个校园,乐趣十足。流动少年宫下乡送欢乐,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文化盛宴。

  当各种“稀奇古怪”的设备摆在校园里,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这些是什么?好玩吗?”大家都好奇地凑上前来,动手钻研起来。科普大篷车带来的20多件科普作品和三维立体图片,利用光学、力学和数学等原理制成。学生通过视觉观看、动手操作等形式,学习科学原理,让书本上学到的科学原理,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流动少年宫让乡村孩子开拓了眼界,在充满乐趣的知识海洋里,边学边玩。在贺村小学,在主题“同在蓝天下、你我共成长”流动少年宫活动中,能工巧匠、七色彩虹伞、足下生风,一个个项目都让孩子们快乐无比。贺村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流动少年宫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很多农村孩子从没进过少年宫、科技馆,他们看到操作机床、科学仪器,都争先恐后地去体验一番。

  据了解,我市流动少年宫活动至今已在农村学校开展10余次,设有科普教育、文艺表演、劳技实践等内容,吸引了2500余名孩子参与。

  梦想延伸  山里娃有乐园

  在农村,青少年校外活动相对匮乏,留守儿童在校外无人照看,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如果农村也有少年宫,那该多好啊!”这是很多农村孩子的心声,我市第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竹丫丫”乡村少年宫的开设,让农村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少年宫不再是城里孩子的“专利”。竹编室、舞蹈室、剪纸室等活动教室里,开设了快乐竹编、莲湘遗韵、细纹刻纸等40多项活动,传统文化瑰宝在乡村少年宫扎根。

  塘源口乡小学60%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在偏远地区开设乡村少年宫,让孩子们在课外有了一个乐享文化、健康成长的乐园。乡村少年宫结合本地特色,开设了太极拳、太极扇、洪公拳、传统手工艺术等兴趣小组。文艺讲堂、生活技能与社会实践活动,乡村少年宫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单一的课外生活,让农村孩子视野有些闭塞,不少孩子都有些羞涩、内向。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孩子们渐渐变得开朗起来,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也随之增强。

  乡村少年宫让山里娃也有了文化乐园,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关爱留守儿童之路,是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享受平等教育的一种途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