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牌坊中的记忆:是历史 是故事 是往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1-07 09:51:50    「我要投稿

  牌坊,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牌坊又名牌楼,为门洞式纪念性建筑物,也有一些宫观寺庙以牌坊作为山门的,还有的是用来标明地名的。同时牌坊也是一些祠堂的附属建筑物,昭示家族先人的高尚美德和丰功伟绩,兼有祭祖的功能。

  牌坊不仅建筑结构自成一格,且集雕刻、绘画、匾联文辞和书法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熔古人的社会生活理念、封建传统道德观念、民风民俗于一炉,具有瑰丽的艺术魅力、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以说,每座石牌坊都是一件工艺品,也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者。

  一座牌坊就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串往事……每一座牌坊背后隐含的是旧时江山人的生活方式、道德理念。

  不知道我市曾经有过多少牌坊,更没有人能详尽地说出每一座牌坊的前世今生,作者在拍摄的过程中,也仅仅是通过周边的居民,隐隐约约了解到了其中的一些辉煌、辛酸……

 

  

  石门镇清漾村地名牌坊

  广渡贞孝牌坊,位于峡口镇广渡村4号南侧2米处。据牌坊铭文记载,系毛氏后裔在清道光六年(1826年),为纪念生员毛起蛟配徐贞女建造的一座牌坊。

 

  凤林镇南坞村内祠正门牌坊,昭示家族先人的丰功伟绩,兼有祭祖的功能。


 

  百世流芳牌坊,位于塘源口乡青石村11号西侧1米处,始建于清代。系徐氏家族为光耀宗族而建。

 

  进士牌坊(文革期间改名为“烈士坊”),位于凤林镇凤里村凤里老街东端,始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系乡人为纪念姜瓒考中进士而建。

  泉湖节孝牌楼,位于峡口镇峡北村泉湖村南侧。据牌楼上铭文记载,建于清嘉庆七年(1802年),牌坊嵌有“孝节”石匾,阑板刻有“心为雪水”、“建氏方妻之武兆詹童儒为”的字样。

  

  傅竹街节孝牌坊,位于四都镇傅筑园傅竹街西端。系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为表彰已故生员徐永忠之妻祝氏节孝而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