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春节前后感冒人数还会增 医生:防流感勤洗手很重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4-01-05 20:28:32    「我要投稿

  浙江在线讯 忽冷忽热爱感冒。这句话,最近很多杭州市民都感受到了。

  经历了雾霾、降温、又气温回升之后,一波感冒中招的小伙伴就涌入医院。本报连续关注了几天的流感,昨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监测数据,这一波流感,的确比去年要“煞刻”。

   接下来一段时间  感冒人数还会增加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现上升趋势,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上个月,也就是2013年12月,我省16家流感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5113例,占门急诊总数的3.47%,相比2012年同期流感样病例14126例,高出1万多例。占门急诊总数比2012年(2.46%)和2011年(2.73%)同期都要高。

  那是不是说今年的流感特别厉害?甚至是爆发?

  省疾控专家说,目前流感发病平稳上升,没有出现流感大爆发的情况。病例数增多的主要原因,跟气温气候有关。

  昨日,记者也做了个回顾,整个2013年,我们写过138篇关于流感的报道,集中在三个时间段:先是去年年初,季节性流行,尤其是甲流,大家还心有余悸;第二个流感高峰是4月份,H7N9禽流感;还有一个,就是入冬以后的流感。

  冬季本身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而每年的1月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疾控专家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继续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春节前后,感冒的人可能还会增加。

  记者身边,也有不少人中招了。平时身体很好的小伙子,突然喉咙痛,咽干,全身酸痛,虽然没有咳嗽,也没有发烧,但明显是感冒了。不少人来问,要不要到医院测一下,是不是禽流感?

   雾霾增加病毒感染   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

  今年冬天,与以往的冬天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常常会出现雾霾天气。

  有些网友调侃,雾霾天一出现,有人就开始“杭州咳”。一波雾霾过后,就出现一大波感冒中招的小伙伴。

  专家告诉记者,雾霾并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是,雾霾的颗粒物造成人的气道反应,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因此,雾霾天气应当尽量减少外出,但要适当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可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短暂开窗通风换气。

  根据检测的情况看,目前,浙江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同时有少部分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H7N9禽流感依然是散发状况。

  这个情况下,大人孩子除了根据气候增减衣物,防感冒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勤洗手。

  另外,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现在打流感疫苗   可躲过春节流感高峰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这段时间,很多人外出购物、聚会、赶春运、走亲访友,不可避免要到人多的公众场合,增加了流感的交叉感染的可能。

  对小孩和老人来说,更容易感冒。

  流感的预防,最有效的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来说,疫苗保护时间有一年,现在打疫苗,不仅能帮老人孩子“躲过”春节期间的流感高峰,对今年夏天的流感也有预防作用。

  今年“新版”的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类别,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不同流感。

  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患流感的风险。

本文来自浙江在线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4/01/04/019793125.shtml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