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小算盘打得噼啪响” 亲,你会打算盘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1-02 10:07:52    「我要投稿

  去年12月4日,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的珠算,被列入世界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1年珠算在小学教材中被取消后,算盘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在我市,还有人学珠算吗?珠算该怎样保护与传承?近日,笔者采访发现,中小学生中极少有人会打算盘,目前仅有少数学校仍保留着珠算以及珠心算课程。

  发现:珠算已成为回忆

  “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四去六进一……”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用过算盘,但直到现在,刘小姐还能记起小学学过的珠算加法口诀。在银行上班的她说起算盘,印象依然十分深刻。她说,当时班上每个同学都买了一个算盘,她至今还保留着。“一到学算盘的数学课,班上就噼里啪啦地响,那清脆的声音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亲切。”

  珠算,如今已成了许多人的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珠算是小学数学教学大纲中的一项必修内容,对于很多人来说,学打算盘,曾是一段抹不掉的记忆。但在2001年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珠算被取消。在此后的十多年间,算盘和珠算逐渐告别了小学课堂。

  对于很多老会计而言,算盘不仅代表着温暖的回忆,更是他们谋生的技艺。“我记得以前我们做账全用算盘,加减乘除都能算。”退休会计姜先生告诉笔者,珠算是他们那时从事会计工作必须掌握的技能,直到后来计算器的普及。

  笔者在实验小学、中山小学等学校采访,一些数学老师反映,由于不教珠算多年,再加上实际生活中也很少用到,现在的中小学生几乎没人会打算盘。在校园里,也看不到算盘的影子。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也只知道珠算这回事,但没学过,不会打算盘。在市场上,也极少看到有卖算盘的。

  体验:令人震撼的珠心算

  虽然珠算已经从义务教育课程中取消,但由珠算演变而来的“珠心算”,目前还是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前几天,笔者在交通幼儿园,体验到了令人震撼的珠心算课程。刘阳月老师随机请来了3名大班的小朋友,让他们进行珠心算。“4+5-7+3+3”刘老师随意说出几个数字,只见3名小朋友神情专注,双手悬空,手指在不停地拨动,宛如在隔空拨算盘。老师数字刚报完,他们的答案已脱口而出。

  刘老师介绍,珠心算从“实拨”算盘开始,逐步训练学生到最后“想拨”,学生在脑中有一副动态“算盘”,直接心算就能得出计算结果。学校从1998年开始试教珠算,现在,已有32名老师会教珠算。

  学校坚持教珠算15年,也有很多人提出过质疑,是否有必要学习这种“过时”的东西。“只要对孩子们有益,我们就坚持下去。”园长汪小芝表示,“学习珠心算,能够提升孩子们的注意力、空间想象力、记忆力,开发孩子智力。”学校根据小朋友的兴趣,从中班开始,开设珠心算课程,每周两节课。据悉,也有少数人认为,学珠心算不利于孩子智力开发。

  在珠心算比赛中,该园获得了很多奖项。2004-2009年,学校连续六年获浙江国际珠心算西湖蓝天杯大奖赛一等组织奖,2010年至2013年获浙江国际珠心算大奖赛特等组织奖。2010年,中国珠心算协会成立30周年,刘阳月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练师。学校的执着和成绩,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不少家长也看到了珠算的优点。

  传承:还需根据学生的兴趣

  刘阳月教珠心算多年,她认为让珠算从教育中消失,还是挺可惜的。在她看来,珠算不仅教会学生快速计算的技能,而且对训练人的大脑益处颇多。“拨打算盘时,会锻炼到手指,锻炼手指可以刺激大脑,使大脑更加灵活。但我们不强求所有孩子都去学珠算。”在交通幼儿园,学习珠心算完全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并不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学习珠心算。

  “珠算曾有过辉煌时期,也有它自身的优势。但是,现在珠算的发展已困难重重。”我市珠算协会会长张晓华表示,珠算原先是一种会计专业技能,但现在该职能已经退化,会珠算的人越来越少,但不可否认,学习珠算能开发儿童智力,珠算也是一种思维训练方式,一种文化。他建议,学校把珠心算作为选修课程或兴趣课程,培养孩子对珠算这一古老文化的认同感。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通过珠算申遗,对珠心算有一定了解,也有意向让孩子学习。而不少市民也认为,打打算盘,让孩子手脑合一,更容易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但如果强行让珠算返回课堂,让每个孩子都去学珠算,孩子、学校和家长都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而珠算本身也会受到排斥,更不利于保护文化遗产。

  “申遗”是为了让古老的遗产闪耀光辉,得以传承,但没必要把算盘硬生生地塞进每个孩子的书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