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社区矫正:在家门口铺就的“新生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31 08:15:17    「我要投稿

  他们刑期在身,却身处高墙之外;他们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却有一个特殊的称谓:社区矫正人员。他们失过足、犯过罪,也会因为刑满后受歧视而失去生活信心。社区矫正的出现,帮助迷失的心灵重新找到了方向,在家门口铺就了一条“新生路”,让失落的希望重新起航。

  虽然我市从2008年就开始了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他们对“社区矫正”这四个字的概念依然比较模糊。什么是社区矫正?哪些罪犯适用于社区矫正?司法工作人员是如何管理的?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就这些问题前往市司法局进行了采访。

  社区矫正并非简单的“监外执行”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丁玲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人员适用于社区矫正。市司法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社区矫正人员2000多人,目前在矫的有500多人,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在某些方面会受到限制。

  丁玲说,社区矫正并非简单的“监外执行”。根据社区矫正管理有关规定,在社区矫正期内,所有矫正人员自接受社区矫正当日起,要定期向当地司法所报到、接受监督管理,每月要参加集中学习、谈话并递交当月书面思想小结,同时汇报近期个人工作及生活状况。

  除此之外,矫正人员还必须服从司法所的安排,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完成司法所、社区组织的公共道德、法律常识、时事政策等学习活动和学习内容,每月不少于8小时;必须参加社区服务,严格按照社区规定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社区服务,培养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道德观念和悔罪自新意识,时间每月不少于8小时。

  自由服刑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社区矫正把那些主观恶性较小的罪犯置于正常的社会环境中进行改造,避免了相互感染的问题,为矫正他们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创造了条件,让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感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心,重新站起来好好生活。

  严理(化名)今年才25岁,去年因信用卡诈骗而入狱。“在看守所里呆了4个月,出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外面的空气真好!”严理说,只有“进去过”才能充分体会到自由的珍贵,在那4个月里,精神压力非常大,时常担心家里怎么样了、妻子和女儿过得可好、自己会不会与社会脱节……采访过程中,严理不到两岁的女儿不断闹脾气,“她这两天感冒了,不舒服。”严理一会儿找玩具逗她玩,一会儿抱着她在屋子里转转,那么温柔、有耐心。他说,如今的好性格是4个月的看守所生活换来的。

  45岁的明亮(化名),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我1999年就开始办企业,一路顺风顺水,自然而然地养成了目空一切的习惯,特别是由于法律意识的淡薄,在经营过程中常常‘抄近路’,还颇得意。”明亮后悔地说,直到民警站到眼前,他都没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

  今年4月,明亮开始接受社区矫正,并继续操持自己的生意。“我从事的是新能源行业,前景看好。目前正在着手对新能源的应用产品的开发,接下来还要跟台湾客商合作,进行技术研发。”明亮说,跌倒的经历,让他“锋芒”削弱了很多,特别是经过司法所的集中学习教育,如今自己在创业的路上更守规矩了,做人做事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社区矫正工作将走向智能化高效化

  在丁玲看来,与监内服刑相比,社区矫正具有较多的优势——

  其一,一名社区矫正人员一年的各项成本不到监内服刑的10%,大大减轻了司法运行成本;其二,在开放型的环境中进行服刑,矫正人员不会脱离家庭和社区,有利于他们更快、更好地实现矫正;其三,社区矫正落实了宽严相济的政策,服刑人员的人身更自由,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另外,社区矫正实现了单个对象的矫正,有效防止了犯罪分子的交叉感染,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犯罪的再次发生。

  采访的最后,丁玲告诉记者,我市的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正在筹划中,预计明年6月就可以成立了。届时,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将实现管理制度规范化、信息平台联网化、警情处置常态化。

  据悉,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大社区矫正信息监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构建司法所信息监管平台和村居工作站信息监管点,完善平台功能,筑牢“电子围墙”,通过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手段,进一步提高管控能力,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向规范化、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严防社区矫正人员脱漏管和再犯罪,防范和杜绝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