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爸爸,我们去哪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2-22 08:59:33    「我要投稿

  近期,电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收视火热,明星“爸比”、萌孩子的生活纷纷呈现在市民面前,这也引发了社会对父亲角色、亲子教育、亲子市场等方面的关注——

  “这是第一次当你的老爸,我们的心情都有点复杂,你拼命发芽,我白了头发,一起写下一撇一捺。”无论是对明星“爸比”,还是对普通父亲来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共同心愿,可是爸爸们,你每天有多少时间陪伴孩子,有没有沟通,又多久带孩子参加一次亲子活动?

  爸爸们总说没有时间

  昨日下午,中山小学门口和往常一样挤满了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接过孩子的书包,聊着学校里的新鲜事,往家的方向前进。在这接送的队伍中,65%都是爷爷奶奶级别的,其余的基本是妈妈来接送。

  “咦,爸爸去哪儿了?”看到这样的场景同样出现在我市各大幼儿园、小学门口,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在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中,爸爸参加的比较少,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妈妈也占一小部分。”城东幼儿园老师戴舒介绍,“平时接送孩子时,多数家长都会和老师交流,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爸爸来得比较少,对孩子的信息交流也就相对少了。”

  显然在一些孩子成长中,父亲的角色是缺位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中就有几位爸爸忙于工作,以至看到他们和孩子在一起时手忙脚乱的各种囧相。

  对此,有不少人要为爸爸辩解,称现在工作生活压力大,多数男士以事业为重,没有时间接送孩子。“身上的担子重,要努力工作支撑家庭,给孩子创造美好的未来,所以留给孩子和家庭的时间越来越少。”王先生是一名公务员,平时工作繁重,规律性的加班让他在孩子的教育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爸爸总说工作忙,没有时间陪我,做作业也是在爷爷奶奶家做,妈妈来给我检查签字,爸爸回到家我都快睡了。”上小学三年级的小涵说,每次爸爸给她检查作业并签名时,她就会觉得很不一样,特别开心。

  成长路上父爱不缺席

  “在电视节目里,我最喜欢有小男子汉气概的石头,郭涛这个父亲当得还是很有威严的。”王先生觉得小石头礼貌懂事,父子间的交流方式好,可以像朋友般聊天、玩耍,但爸爸也掌握了绝对话语权。“在孩子哭闹时,我也时常手足无措,节目中爸爸们遇到的难题和采取的对策,对我有一定的启发,在儿子成长的路上,父亲角色的加入,可以让孩子更勇敢、更坚强。”

  不难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男孩子越来越“娘”,这和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缺席有着很大关系。“妈妈的感情比较细腻,每天关注较多的是孩子衣着打扮、学习表现等细节方面。而爸爸的眼界更加宽阔,关注的是孩子思维方式的培养,这样教出来的孩子更加大气。”戴舒说,“幼儿阶段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孩子品格的形成以及个性的发展,都有决定性作用。”

  家庭中爸爸的教育不可代替,姜先生作为加班晚归族,他觉得自己在孩子的教育上有些歉疚,“我每天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很少,基本上都是父母和妻子在照顾,但早上我都会和妻子一起送孩子上学,让他感受到成长路上有我的陪伴,享受家庭的温暖。”

  亲子市场开发有潜力

  “孩子现在还没有上学,生活由其爷爷奶奶照顾,白天抱着他去逛超市,等幼儿园放学了就带他去玩一下滑滑梯,周末能带他去的,也就是到西山和虎山公园玩淘气堡了。”市民周先生显得有些无奈,如此选择范围狭小的亲子活动,显得没有新意,“想带孩子去哪里玩下,可思来想去周边也就那么几个地方。”

  希望通过亲子游丰富孩子的童年生活,是父母普遍的心声,亲子游也成为旅游市场一股不小的力量,但随之而来的“爸爸,我们去哪儿”的问题。“市区的儿童游乐场规模太小,放假时带孩子去上海欢乐谷、杭州烂苹果乐园。如果周边有亲子游路线,那肯定会是我们家长的首选。”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毛先生也有同样的苦恼,看到电视节目中夜宿帐篷、滑沙、划船等亲子活动,他周末也很想带孩子试试。

  除了亲子旅游市场受到热捧,我市亲子服饰销售也日渐火热。林志颖和儿子穿父子装的靓丽出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在市区一些服装店,不少店主将亲子装作为店里的特色进行主打。“一些年轻的父母越来越潮,总喜欢选购一套家庭服装,抢眼地出现在街头,秀一秀温馨的家庭。”店主介绍说。

  记者感言

  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能培养出身心健康、良好性格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爸爸去哪儿》节目中,林志颖不给田亮的女儿洗脚,他是想试着告诉田亮和女儿,要塑造孩子的独立性格,学着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长大。

  前几日,知名心理学家、亲子教育专家尹璞来江作“亲子之道——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公益讲座时说,家长要陪伴孩子去配合他们成长,教育是生活中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每天都有机会。身为父母的你,不妨看看你的孩子是否常捧着手机玩得津津有味,电子世界的确诱惑很大,但是缺少你的陪同,许多孩子只能在电子世界娱乐,他们的世界渐渐适应了没有你的存在,以致家庭沟通越来越少,氛围也变得冷漠。试想几十年后当你孤老时,他们又怎能适应身边有父母的生活?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儿童时期的教育往往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家长要在儿童时期多去配合孩子的成长,看到他们身上的亮点,不要错过表扬的机会,保护他们的激情,在孩子想学习的时候顺水推舟,去教会他们知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