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司机身陷泥塘命悬一线 王宅岗村村民大义相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17 08:25:10    「我要投稿

冬日里有股爱的暖流

  ——记勇救被困司机的王宅岗村村民

  一场连绵的冬雨带来阵阵寒意,然而,在江山大地上却始终涌动着爱的暖流。

  12月15日下午,虎山街道江山底村王宅岗自然村的村民们,用自己的行动再次展示了“最美江山人”的大爱情怀,没有命令,没人组织,他们冒着寒冷的冬雨,在又脏又冷的泥塘中抢救被困司机。昨日,记者再访现场,走近这群质朴而可敬的人们。

  一声呼喊,吹响了救援“集结号”

  “当时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快去救人。”率先跳进泥塘救人的是村民郑兴龙,当时正和妻子在地里栽种菜苗,听到不远处传来“砰”地一声巨响,夫妻俩知道出事了,连忙扔下锄头跑到事故现场,发现有辆货车冲下道路栽进泥塘。当天的气温不到10℃,泥塘又脏又冷,已经许多年没人下去过。夫妻俩趟着漫过膝盖的泥浆来到货车旁,发现司机的两只脚被牢牢卡住,而副驾驶位置的小周已被泥浆漫过了脖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郑兴龙试图打开车门救人,但车子侧翻,仅靠他夫妇的力量无法打开。于是他大声呼喊:“快来人,有车子掉进泥塘了。”

  郑兴龙的一声呼喊,好像吹响了救援“集结号”,村民郑兴才、郑江修、何淑君、胡希菊、翁天平、王小花等人,以及附近企业的员工闻讯而来加入救援。郑兴才、郑江修二话不说,立即跳入泥塘,一起接力舀出副驾驶位置上的泥浆,并不断给被困者递热毛巾和热开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郑兴龙等人的衣服已被泥浆和雨水浸湿,他们在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但并没有退缩,因为他们知道若不及时舀出副驾驶室位置的泥浆,被困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分钟、5分钟、30分钟……直到消防队员到来。

  这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

  “凭我们几个人的力量,根本没办法救起他们。”谈起当时惊险的救援场景,郑兴龙说,这都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

  当时,泥塘里的村民在奋力救援,旁边的村民也没闲着。村民何淑君拿出手机拨打完120急救电话,又赶忙跑回家拿来水瓢;67岁的胡希菊听到被困的小周说口渴了,三次冒雨端来热开水;村民王小花看到被困者冻得发抖,一路小跑着回家拿来热毛巾,当毛巾变冷了,她又跑回家换热的,被困者被成功救出时,她已经不记得来回跑了多少趟……当救援车辆的警报声响起时,更多的村民赶来帮忙。“我帮不上什么大忙,看在泥塘里的人全身湿透,就回去拿了两把雨伞给他们挡雨。”已经77岁高龄的黄家琪老人说,泥塘边上围满了人,大家都在想办法、出主意,希望能帮上忙。

  村民们及时施救,为消防官兵和医务人员的专业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要不是村民们接力将副驾驶位置的泥浆不断舀出,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前来救援的消防官兵这样说道。

  碰到这样的事,谁都会去帮

  “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忙。”采访中,这是参加救援的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村民们一起参加的救援行动有很多次了,村里谁家出事了,大家也会搭把手……”谈起村里乐于助人的良好风气,江山底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忠有些自豪,他说,郑兴龙夫妻也不是第一次救人,此次发生事故的地点是十字路口,由于视线不好,偶有交通事故发生。郑兴龙的房子离这个路口最近,不到20米距离,每次有事故发生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十年间,他一共参与了6次交通事故的救援。“都是小事,碰到这样的事,村里人都会去帮的!”在郑兴龙眼中,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他的分内事。去年3月,参与此次救援的村民黄家琪把一名骑摩托车摔倒的年轻人扶到家中照顾,并为他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到伤愈后,年轻人多次上门感谢,并拿出300元钱以表谢意,但均被黄家琪婉言谢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