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源头抓起 提升品牌——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2-16 08:32:26    「我要投稿

  日前,我市继2010年首次荣膺“全国重点产茶县”后,再度获此殊荣。

  荣誉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市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以促进茶农增收为目标,以江山绿牡丹品牌为主导,按照“精品、生态、高效、有机”要求,不断提升我市茶产业的结果。

  通过培育,江山绿牡丹的品牌价值得到了较大提升,品牌价值达4.92亿元。但如何进一步提升江山绿牡丹的品牌价值,发展壮大茶产业,需要破解诸多难题。

   破题一:改造低产茶园,巧打转型升级牌

  “全市15个产茶乡镇,主要分布在我市南部山区,其中,廿八都、保安、峡口等10个乡镇是重点产茶乡镇。”市茶技推广中心主任余华波相告,全市茶叶种植户有500多户,其中2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为130户,仅占全部种植户的四分之一左右,占比不高。

  “20亩以下的产茶户,包括一些2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大户,他们的茶园很多是老茶园、低产茶园,园内基础条件差,品种不新,种植水平低。”余华波表示,这些茶园存在有产量无质量、有质量无产量的现象,大大制约了自身发展及全市茶叶产业的壮大。

  江山茶产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要加大低产茶园改造力度。余华波建议,在保护茶树资源、生态环境的原则下,对立地条件好的低产低效茶园,通过改树、改土、改园、改管理方式的“四改”综合技术措施,培养树冠,扩大采摘面,提高茶园亩效益。对劣种茶园进行改种换植,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

  “在改造低产茶园的同时,要巧打转型升级牌,建立一批生态高效茶园。”余华波建议,根据“宜茶种茶,宜林种林”的思路,实行缓坡种茶、陡坡种林和茶林、茶果套种的新型种植模式;在全市茶园积极推广茶树良种良法栽培技术、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病虫害生物综合治理、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采剪等一系列技术集成,提升新鲜茶叶的品质。

   破题二:提高加工水平,推广“机器换人”

  “在茶叶加工旺季,人工加工缺乏效率,机器加工会遇到老机器‘罢工’难题,不仅影响了加工速度,而且影响茶叶品质……”长安坂岭茶园的负责人杨远美说,明年打算投资一笔钱,购买一批新设备,推广“机器换人”工程。

  “像杨远美一样使用老机器加工,甚至人工加工的产茶户,在我市还有很多。”市茶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加土相告,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市茶产业,提高加工水平,推广“机器换人”工程迫在眉睫。

  陈加土建议,首先要对全市87家大小不一的茶厂,进行优化改造提升,鼓励其引进先进设备,改进加工工艺。同时,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名茶厂建设,力争建成几条名优茶生产线,提高名优茶加工水平。他建议,政府在土地、税收、电费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企业组建组织健全、分工严明的规范性茶叶专业合作社,实行产业内纵向分工,做好名优茶加工厂改造工作,建立名优茶加工为中心的标准化名茶加工厂,实行标准化、清洁化加工,并开展QS等相关认证,建立原料收购、生产加工等相关档案和茶叶质量检测体系,从茶园到茶杯实行有效全程监控。

  破题三:注重科技创新,打造优势品牌

  江山茶产业的发展壮大面临一些问题,但也涌现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猛的茶叶企业。

  市林山茶叶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3月,现有茶园面积6800余亩,拥有一条年产35吨江山绿牡丹名优茶生产线及30吨茶叶保鲜库,是一家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衢州市农业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该合作社注重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兴茶,其主导产品“大林山”牌江山绿牡丹,先后获西湖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林山茶叶合作社的成功在于注重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兴茶,创造茶叶品牌。”余华波分析,江山茶产业的发展壮大要深入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加大品牌创建、宣传和保护力度,全面推行茶叶品牌化经营,鼓励企业打造优势品牌、培育省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

  余华波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切实抓好江山绿牡丹茶的品质提升工程和产品质量源头控制工作。发挥江山现有资源,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江山绿牡丹茶》地方标准和《卷曲形江山绿牡丹茶技术操作规程》等,加强技术培训和革新,发挥龙头企业、农场和农民合作组织的引领作用,对茶园投入品进行统一采购,统一使用,统一病虫防治,提升江山绿牡丹茶品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