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茶香为何飘不远?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2-13 08:08:46    「我要投稿

  茶叶是我市六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在发展山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我市茶产业发展已有一定基础,但名优茶占比不高、茶叶品质不高、产业主体不强等瓶颈,制约着我市茶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瓶颈一:经营管理粗放

  “今年远不及往年……”说起今年茶园的经济效益,长台镇长安村村民杨远美直摇头。杨远美的长安坂岭茶园位于长安村,面积30亩,种植品种为本地土茶,经营管理较为粗放。今年夏天,受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杨远美的茶园晒伤严重,有7亩茶树基本被晒死。

  “茶园的产茶量原本就不高,极端天气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噩耗’。”杨远美说,因种植技术、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茶园的产量、茶叶的品质受到很大影响。

  峡里风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裕松是种茶大户,他有茶园700亩,种植品种为乌牛早,受今年夏秋的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他的茶园损失也很严重。“往年茶园的产量有3.5万公斤。”王裕松说,今年,他的茶园茶树晒伤近40亩,减产10%。

  “茶树晒伤、茶园减产、效益降低……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其中有极端天气的影响,但暴露更多的是内在的问题。”市茶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我市有茶园面积4.71万亩,茶叶产量2200多吨,分布在廿八都、保安、峡口、凤林、新塘边、贺村、石门、长台、塘源口等15个乡镇。“4万多亩的茶园中,农户的种植比例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该负责人表示,一些农户的茶园是老茶园、低产茶园。他们种植水平低,园内基础条件差,许多茶农靠天“吃饭”,没有对茶园进行科学管理,对茶叶的产量和品质产生很大的影响。

  瓶颈二:加工技术滞后

  “加工的方式很简单,加工量少的时候,采用人工加工;反之,则采用机器加工……”杨远美说,为提升茶叶的附加值,他买了十多台机器对茶叶进行深加工。“机器有新有旧,‘岁数’最大的已用了10多年……”杨远美表示,加工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机器老化,因机器老化,制作出来的茶叶卖相、品质受到一定影响。

  “加工技术滞后,是制约我市茶产业发展壮大的一块‘短板’。”市茶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初级茶叶加工厂58家,建成并通过QS认证的示范茶厂有9家,通过ISO9000认证和HACCP认证的分别只有1家。“这些茶叶加工厂当中,有些还处于传统工艺、初级产品阶段,有些粗、精制茶厂设备‘服役’年龄超标,加工出来的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都不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茶叶加工处于初级阶段,缺乏深加工。

  “一方面是加工技术滞后,另一方面是新鲜茶叶的品质参差不齐。”业内人士分析,一些茶叶加工厂缺乏长远发展意识,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低价收购一些农户的劣质茶叶,以次充好,影响了市场信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