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课程改革 :把课堂“还”给学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2-12 08:24:14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提出“生本课堂,活力教学”理念,推行“三教三学”,实打实地推行新课程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育人质量。近期,笔者探访了几所中小学,了解课改给课堂、学生带来了哪些变化。

  小组合作学习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传统的课堂上,教师无疑是主角,这样的教学模式,往往会使一些学生跟不上进度。从今年开始,江山五中尝试着改变这种状况,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一段有趣生动的视频、一连串由视频引发的问题……12月10日,江山五中高一《市场配置资源》政治课上,在任课老师郑灵巧的引导下,学生们主动地融入到讨论探讨、回答问题、板演展示中。原本对学习不感兴趣,一上课就“趴着”的学生已经不复存在,每个学生都情绪高涨,积极参与小组讨论。“现在不知不觉一节课就结束了,老师的问题、同学间的互动,让知识点能更深刻地留在我的脑海里。”对于如今的课堂学习模式,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的教学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今是以学生小组为阵地,从分组讨论到现场点评,让他们主动学习,还能运用团队的力量,激发了学生的潜能。”郑灵巧老师和笔者谈起了新课改后的课堂变化。

  走班选修课学生拥有更多自主权

  “想学什么课就选择什么课,喜欢哪个老师上课就去听他的课。”如今,我市很多学校也像大学一样,可以选课了。在江山五中,不仅课堂教学发生了变化,学生的课程选择也同样发生了变化。每周五的“走班日”,高一、高二的学生都会离开原来的教室,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别的教室上课。

  在剪纸班的课堂里,学生们正在根据图样耐心地修剪着窗花。据笔者观察,该兴趣班约30人,是名副其实的“小班教学”。“学生学剪纸,看似不务正业,其实这有助于他们静心。手巧则心灵,对他们的观察能力也是一种培养。”周春菊是该校走班选修课的外聘教师,从事多年剪纸教学的她告诉笔者。除了剪纸课,学生还能选修篆刻等20多门课程。

  据了解,我市很多学校都开展了选修课教学,涵盖了知识拓展类、兴趣特长类、职业技能类。这种打破了原来固定班级的学习方式,不仅能让学生学习新技能,还能拓展学生的交际圈,认识更多的朋友。课程的多样化以及自主选择,让学生们学起来更有效率。

  体验式教学课堂改变颠覆老传统

  “夜幕开始降临,羊儿挺着吃得饱饱的肚子,唱着咩咩的歌声回到羊圈,乌鸦也领着一家老小哇哇地飞回自己温暖的巢,而我却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在瑟瑟的寒风中独自游荡在空无一人的田野上,听着妈妈焦急而又亲切的呼唤声,却不敢回应,我只有默默地流泪……”中山小学老师周琦玉在《我盼春天的荠菜》备课时,对于“我”不敢回家,设计了教学语言,通过叙述,创设了凄凉的情境,使很多学生有如身临其境,流下了动情的眼泪。这是该校新课改中语文体验式教学的一幕。

  2003年,我市全面启动新课程改革,中山小学率先成为课程标准实验区之一。据从事多年教学模式课题研究的周爱萍老师介绍,通过开展“生活识字、活动识字、情境识字”等体验识字活动,以及“我读书,我快乐”等读书体验活动,将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多方位联系,从而使学生融入课堂,融入文本,融入生活。

  “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强调主体性、亲历性、过程性、多样化等基本原则,通过语言描述、音乐感染、走向生活等方式,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周爱萍老师说。

  从探索到摸索,从学习到实践,从模仿到创新,目前我市很多学校正在践行新一轮课改。“如今正在开展的新课改,解放了学生、解放了课堂,将课堂里的权利、时间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