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废旧手机:放错地方的资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2-10 08:05:46    「我要投稿

  现如今,数码产品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新款手机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然而,不少市民家中的废旧手机,却遭遇扔掉可惜,卖掉又不值钱的境遇——

  更新换代快旧手机难处理

  手机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打个电话就能解决很多事,免去不少舟车劳顿。谈起手机的更新换代,家住城北广场的姜园媛,细数着曾用过的手机。最近几年,她用过多部手机,有直板、滑盖、全触屏。

  “现在手机便宜的几百元,贵的好几千,一些手机用坏了,拿去维修又不划算,一些手机几年后,功能和款式都落伍,就不得不换新手机。”姜园媛说,“至于被淘汰的旧手机,确实不知该如何处理。实在不能用的就扔了,有的则放在家中,几部旧手机放在家中很长时间,想想是自己用过的,送人有点不好意思。本打算卖掉,一问价格才几十元一部,太便宜了,就一直放着。”

  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和姜园媛有同样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盘点着自己和家人淘汰下来的手机及配件,家住景星山庄的徐晓璐坦言:“这些废旧手机放抽屉里太占地方,要是扔了觉得太可惜,当初都是花一两千元买的,要是卖掉,不值多少钱。现在换手机跟换衣服一样,一年换一部也司空见惯。”他表示,如果是淘汰下来的品牌智能机,款式较新,还能折价卖出去,而如果是一些杂牌或是旧款的手机,就只能尘封家里。

  城中路一手机维修店汪姓店主分析道:“市民家中存放废旧手机有几点原因,一些市民确实不知该如何处理,部分市民则舍不得丢弃,愿意放在家中收藏。还有部分市民则因为卖不上好价钱,不愿出售。”

  大多专卖店不回收商贩回收价格低

  在市区鹿溪路、解放路等繁华路段的部分手机专卖店,大多数商家表示不回收旧手机。只有少数商家表示,顾客可将较新的品牌手机放在店内,如有人愿意购买二手机,可以帮其卖掉。

  记者走访市区繁华路段的地摊小贩和回收手机的店铺发现,废旧手机回收价格普遍偏低,回收价格按品牌、型号以及新旧程度来确定,像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且较新的型号,价格高的能上百,而停产的旧机型有些店铺干脆不收,或收购价仅为几十元。而一些使用时间较长且样式一般的手机,大多只能卖几十元至一百元左右。

  “各方面完好的诺基亚5230旧手机值多少?”在城中路一手机维修店内,记者向店主咨询道。“这款手机已过时,目前市面上已很难看到这款手机,最多值20元。”汪姓店主表示,根据手机新旧及好坏,回收价格在几十到几百不等,功能完好的iphone4可回收1000多元。

  “几部手机都是品牌机,有的用了一两年,有的不到一年。当时花了1000多元钱买的,现在只能卖到几十元,很不值钱。”对于旧手机的出售,家住山川坛的叶女士表示。

  除了维修店回收废旧手机外,上门回收的商贩也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废旧手机换不锈钢脸盆,打不了电话,开不了机的手机也可以换不锈钢脸盆。”在街头巷尾,经常可以听见商贩用高音喇叭不停地叫喊。“废旧的手机不能用了,送人都没人要,放在家里迟早要当垃圾扔掉,还污染环境,换个盆子用用,还挺划算。”用废旧手机换来不锈钢脸盆的陈女士表示。

  健全回收机制需多方努力

  “如果小区边能有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点,不仅方便市民,还能保护环境。”不少市民表示,电子市场应该建立一个正规的回收渠道,健全回收机制,这样既能解决市民的现实烦恼,又能合理回收利用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废旧手机回收由谁监管?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手机市场的监管主要还在于商品问题,如商标侵权等,在手机的回收、翻新方面的监管还较模糊。

  一部手机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如果淘汰后就直接扔进垃圾桶,估计市民多少有些舍不得。可一部又一部手机被“退休”在家,这些废旧手机长期存放家里,对人体是否有影响呢?“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有害物质,随便丢弃,会造成污染,而且废弃手机放置时间长了电池会膨胀、变形。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年份的手机所含的有害物质含量不同,它们都会对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对于市民家中存放多部手机的现象,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相告,市民最好不要长期将废旧手机放置在家中,如处理不当,很容易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目前手机回收暂无官方渠道,手机回收制度还待完善,它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值得重视。”该工作人员认为,手机回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他山之石

  美国:美国民间环保组织自发地参与手机回收运动。比如,民间组织“地球行动”在华盛顿、费城和西雅图等大城市发起了废旧手机回收利用宣传活动,旨在一年内在全美回收50万部废旧手机。

  德国:废旧手机回收主要以运营商为主导。比如:德国电信的移动通信公司T-Mobile自2003年7月,就在手机专卖店内设立柜台,向手机用户分发已经填写好地址和支付了邮费的信封(或专用回收塑料袋)。废旧手机持有者只要将旧的手机、电池和充电线塞进口袋投入专用信箱即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