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浙江省高考改革相关政策将于明年出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6 22:07:35    「我要投稿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12月5日表示,教育部已经制定完成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包括“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等内容。他表示,到2020年,将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是我国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系统性、综合性最强的一次改革。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在相关会议上对中央的改革决策指出要深化五方面改革,其中提到要加大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他指出要全面落实义务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实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有机结合;改革高考录取模式,减少必考科目,增加选考科目;增加学生的考试科目选择权,高校的考试科目选定权和录取的选择权。

  浙江理工大学招就处副处长高建明认为:“高考录取制度改革将对高考文理分科产生影响。”只有让考试、招生制度同步改革,脱离现有的招生录取制度,才能在文理分科、设置考试科目等方面进行有效地探索。

  从高校的角度看,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只要有配套的政策支持,高校期望能有更大的自主权选拔学生。

  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说:“浙江省也将进一步细化改革的举措,加大高校在招生工作中的自主权利。目前浙江省做的‘三位一体’招生方式,确实对学校和学生两方都有利的举措。”他还说,接下去普通高中的课程改革也将会向高校延伸。已经实施的就有普通高中选修高校课程。据悉,目前大学向普通高中开设的选修课已有700多门。

  其实,近年来我省已经率先尝试在高职单考单招、“三位一体”的招生中,将考试招生与集中录取相挂钩。考试招生总体方案的出台即明确改革招生制度方向,推动高考招生制度的有效变革,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格局。记者也从浙江省考试院相关人士处获悉,各部门正在关于深化浙江高考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预计相关招生政策将于明年上半年明确。

  本文来自浙江在线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3/12/06/019745126.shtml原标题为《高考改革将增加学生科目选择权浙江省相关政策将于明年出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