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旅行社遭遇多重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关键是练好“内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5 08:12:13    「我要投稿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35.9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2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和27.8%。但13家旅行社却遭遇“滑铁卢”式的痛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现实真得很“骨感”

  “营业收入下降已成定局。”“今年大环境不行,收入下降幅度大概在50%。”“现在对于旅行社来说就是煎熬,有些已经准备给员工放假了,希望能挺过去。”这是我市几家较大规模旅行社负责人对今年市场行情的描述。他们有的情况较严重,有的勉强维持现状,但是“日子难过”已成主基调。

  金色假期旅游有限公司是我市旅行社中的佼佼者,2012年的营业收入超过千万元,今年在“节俭风”盛行之下,《旅游法》颁布实施等影响,经营状况不理想。负责人王闽琴相告,旅行社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组团游和地接两大部分,其中组团游收入占大头。“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出台后,行政事业单位组织的团体出游基本没有,这就相当于客源最稳定、份额最大的一块蛋糕被切除了。

  绿业旅游有限公司在各旅行社中地接做得最好,2012年地接游客达3万人,但今年也不得不面对业绩下滑的局面。“地接的利润本来就低,现在又碰上游客减少,整个收入下降预计将达到50%至60%。”公司负责人祝小可无奈地说。

  理想依旧“丰满”

  除了客源减少的问题,《旅游法》颁布实施,给各家旅行社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新要求。“要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目前仍然处于敏感时期。”《旅游法》颁布实施后,王闽琴对员工强调最多的就是“自愿”两字,“有些游客会要求导游带着去买一些土特产,但是只要整个团队中有一个游客不同意,我们就坚决不去。”她表示,旅行社会尽量满足游客的需求,但是双方必须签订补充协议,而且还得全员同意。

  《旅游法》颁布实施的另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旅游费用增加。新马泰双飞10日游之前的价格在5000元上下,现在已涨至9000多元。以前报价几百元的香港游,如今也已飙升至4000多元。价格上涨让一些有出行打算的游客重新权衡。另外,《旅游法》中“不进店、不购物”的规定,也让导游的福利大大降低,很多旅行社只能自己掏钱提高员工待遇。

  虽然经营成本持续上升,还要小心翼翼地避免触碰相关规定,但大多数旅行社都将《旅游法》颁布实施,作为改善管理、提升质量的契机。“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首先得做好自己。”田园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锦柳表示,按照新要求、新标准,不断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才能更具竞争力。这样的观点,祝小可也十分赞同。他介绍说,《旅游法》颁布实施的10月份,公司的营业收入还出现了反弹,“一般来说,十一过后旅游就会进入淡季,但是10月的营业收入却和旺季持平,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游客对《旅游法》的认可。”

  摆脱困境须练“内功”

  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强调要做大做强旅行社,鼓励旅行社组织市外游客购票游览我市二个以上(含二个)AAA级以上旅游景区,对年组织游客2000人以上的,超过部分给予15元/人奖励,过夜的再给予15元/人奖励;对新获得全省百强旅行社、全国500强旅行社的,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扶持政策的出台,给旅行社打了一针‘强心剂’,但要摆脱困境,还得靠自身努力。我市旅行社目前大多存在小和散的缺陷,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市旅游局行管科相关负责人说得一针见血。从2012年度浙江省百强旅行社名单来看,排名最后几名的旅行社年营业收入,也都达6000多万元,而我市规模最大的旅行社仅1000多万元,差距不可谓不大。

  另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是,行业准入门槛过低。开办一家国内旅行社,只需3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20万元的质量保证金。如此轻松的准入,让许多投资者抱着“赚一点是一点”的心态进入该行业。这不仅给管理带来了难度,而且搅乱了市场。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主管部门,他们一直在倡导旅行社抱团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旅行社要摆脱困境,除了期望大环境回暖以外,还得从练好“内功”开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