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二胎,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4 08:24:22    「我要投稿

  随着“单独两孩”新政的出台,“生或不生”成为许多人热议的话题。特别是11月21日,舟山市率先出台了二胎生育政策,这又一次撩拨了我市广大市民亢奋的神经。

  当“一个太少,两个正好”的梦想照进现实,符合条件、有意再生的“单独”夫妇们的确值得额手相庆。但是,在“心动”与“行动”之间,还横亘着犹豫。

  要生:一个孩子太无聊

  “还得生一个,不然一个孩子没个伴。”一听说“单独两孩”政策将放开,31岁的饶女士就马上表态。作为全职太太的她,一直在家照看4岁的儿子。她告诉记者,自己结婚时就打算生二胎,可丈夫是机关工作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反正都在家带孩子,再多一个也不会麻烦。况且,儿子还多个玩伴,能够让他尽早学会相处,照顾家人。”虽然具体政策还未出台,但饶女士已经打起了如意算盘。

  和饶女士一样,近期准备结婚的小李也盘算着婚后要生两个小孩。“我们都是独生子女,越长大就越觉得孤单。一直在想,要是有个哥哥或姐姐,童年肯定特别幸福。”小李表示,生二胎除了想让孩子有个伴,更加健康地成长外,也是出于现实考虑,“以后我们两个人不得不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境况,不仅要抚养孩子,还要赡养4位老人,虽然双方父母都说自己会提前安排晚年生活,但我们毕竟也要履行这个义务。”小李说,不想让下一代遇到和他们一样的情况。

  不生:生活压力太大

  “不生,坚决不生。现在的生活已经快喘不过气了,再生一个小孩无疑是增加负担。”面对亲朋好友“生还是不生”的提问,刚当爸爸的王先生的语气十分坚定。他说,结婚前他和妻子在家人的帮助下买了房子,每月要还3000多元的按揭贷款,现在还要加上女儿的奶粉钱,两个人的工资全部加起来勉强能够维持生活,“以后女儿还要上幼儿园、小学,一想到开支就自然打消了生二胎的念头。”

  “有好的政策,我们倒是想动员他们小夫妻到时再生一个孩子,可他们就是不听,说生活压力太大,不想生。”提起生二胎,已经当奶奶的徐大妈显得有些无奈。她一个劲地劝儿子等政策允许后,再生一个孩子,可儿子却总是摇头。“我明年就要退休了,本想着他们把孩子生下来,我正好可以帮忙带。”为了说服儿子,细心的徐大妈甚至算起了账,“按照原来的政策,他们生二胎要交5万多元的社会抚养费,现在不用交,也就相当于赚了孩子的奶粉钱。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生或不生需理性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19%,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为12.6%,按照国际通常的标准来看,我市已经处于老龄化社会。那么,“单独两孩”政策对我市人口结构将起到怎样的影响?市人口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独两孩”最直接的反映将是出生人口增加,但短期内对我市人口结构的整体影响并不大。

  虽然“单独两孩”政策并不会给全市带来巨大影响,但具体到每家每户一定是件大事。面对全民热议,单独家庭更应该理性思考、慎重对待,切忌盲目跟风。政策只是为大家开了个口子,绝对不是首要因素。计划生育二胎的家长,除了要有良好的经济条件作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后盾以外,还得调养好身体,并在精神上做好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准备。另外,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去接受即将诞生的弟弟或妹妹也是必须预习的“功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王超荣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