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米糕会失传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2-03 08:22:38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江山米糕是很多人“舌尖”上美好的记忆,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米糕。随着时代的变迁,江山米糕已呈弱化趋势。如何让这一传统糕点继续走向辉煌,让这一制作技艺得以传承,值得我们思考。

  辉煌:家家户户的过年必备品

  “甜而不腻、香味扑鼻。”今年64岁的上余镇村民郑四海是铁路退休工人,回想起江山米糕的味道,他记忆犹新。

  “以前,家里每年都要做米糕,它不仅是食品,更蕴含着步步高升的意义和美好的祝愿。”郑四海说,米糕的“糕”和步步高升的“高”谐音,喻意生活质量一年更比一年高。以前他外出工作,都要从家里带一些江山米糕,希望自己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江山米糕,是我们这代人的美好记忆。”今年80岁高龄的郑秀梅老人已做了几十年的米糕。她有4个儿子、3个女儿,为给子女们“解馋”,以前还没到年关的时候,她就动手做米糕。

  “江山米糕,是我们江山一张‘金名片’。”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徐太说,江山米糕不仅在本地备受青睐,而且毗邻江山的江西、安徽等地居民,也对江山米糕赞不绝口。

  “粳米、糯米是做米糕的主要原料,约各占一半,糯米多些就黏结些,粳米多些就酥松些。”徐太说,做米糕的过程比较繁琐,刚做好的米糕香甜可口,里面掺了黑芝麻,有一种芝麻的香味。

  落寞:江山米糕“飞”出百姓家

  “以前,米糕是必备年货,过年前1个月,不少农家就开始做米糕,准备过年时招待客人、馈赠亲友。”市民龚自正说,现在嫌麻烦,他家已好几年没做米糕了。

  “做米糕,费时费力,做出来还没‘市场’……”年近七旬的市民王小妹曾是个“米糕达人”,以前过年都要做几十斤米糕,给子女们品尝。“这些年,子女们过年都到市场上购买零食,劝我别做米糕了。”王小妹说。

  “现在的小孩子,选择零食的余地很大,不像我们小的时候,家里只有江山米糕。”王伟表示,江山米糕因品种、味道、包装等不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渐渐地被淡忘。

  “现在做米糕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岁数稍长的人。”徐太说,很多人做米糕,是在除夕夜用来供奉土地公,祈求来年有个好兆头。

  “一是制造江山米糕的工艺繁琐,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选择做江山米糕的人大大减少。”市食品厂董事长王卫列表示,瞄准这一商机,厂里对江山米糕进行批量生产。

  憧憬:让江山米糕重获新生

  “江山米糕是很多人舌尖上的记忆,是一笔宝贵财富。”徐太说,为发扬制作江山米糕这一传统习俗,前些年,我市举行了“民间手工制作米糕暨‘清漾糕’冠名大赛”,70余位参赛者做出了品种繁多、外观精致的江山米糕。

  “江山米糕制作程序繁琐,要让家家户户做是不现实的。”王卫列说,以工厂化的形式,对江山米糕进行批量生产,是个好方法。目前,他的食品厂一年生产米糕10吨,品种7个,每斤价位7至10元,主要销往本地以及周边一些小县城。

  “目前的困境是,江山米糕很难做大做强。”王卫列说,目前,市面上的江山米糕品种不多、外观不美,在市场上很难和其它食品抗衡。下一步,他打算在品种、包装、价位上下功夫,提升江山米糕的“性价比”,让江山米糕走出江山,走向全国。

  业内人士建议,可将江山米糕开发成特色旅游产品,在我市旅游景点销售,以提升江山米糕的在外知名度、美誉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王超荣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