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教育信息化建设 打破教学“围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30 08:54:17    「我要投稿

  教育信息化是教学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和推动力,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近5年来,我市平均每年投入近1500万元,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去年底,全市所有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在计算机配备方面,目前学生和计算机比为6.5:1,达到创建标准化学校7:1的标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也给传统教学打开了另一扇窗。

  11月25日上午,城东实验学校的徐梅芝老师正在给一年级学生上美术课。讲台边,电脑、短焦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一应俱全,白板上投映着彩色的教学图片,学生们正饶有兴致地临摹。即将退休的徐梅芝感慨地说:“教育信息化为孩子们快乐学习打开了一扇窗,课堂教学不再枯燥无味。”

  近年来,我市依托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改革,在提升信息化环境、构建数字化平台、建设数字化校园、推进数字化学习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教育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新模式:颠覆传统课堂

  在江山中学的录播教室里,笔者感受到了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别样精彩。

  走进位于科技楼五楼的录播教室,整体黄色的装修风格,让人一下子就静下心来。和一般的教室不同,这个教室分为前后两个区域,中间用单向玻璃隔开,前面为主教室,后面为听课室。教室中安有3个摄像头、2套红外线分析仪,可对课堂进行全程跟踪拍摄。

  “通过录播教室,可以把每位老师的经典课程录下来,还原真实的课堂。”教信息技术的陈华瑞老师一边介绍,一边打开之前录制的教学视频进行回放,“这是11月18日郑利明老师上的物理课《力的分解》。”

  视频中,不管是老师提问还是学生回答问题,摄像头都会自动跟踪。陈华瑞介绍,教师通过录播教室试讲、回放视频,提升教学水平,还可以建立名师课堂,搭建相互观摩、借鉴的网络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可通过观看视频,实现自主学习,对课堂进行知识巩固。

  录播教室仅是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12月底前,我市还将开通浙江省教育计算机网,建立更加高速、安全、稳定的省、市、县、校四级信息化高速“公路”。该项目投资近400万,届时将实现千兆网速到学校、百兆网络到班级,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

  新视角:提高学习兴趣

  城东实验学校“阳光书屋”图书馆从2009年建立起,就深受学生喜爱。书屋以轻松、活泼、明快的黄、绿、粉为主色调,屋内有模拟的大榕树、蘑菇房、草坪,以及石凳、秋千、假山等,让学生置身唯美的童话世界。图书馆内还有电脑,学生们可以一边听着轻音乐,一边席地而坐或荡着秋千,以玩乐的形式进行阅读,颠覆了传统印象中严肃、古板的图书馆形象。在学校的另一角,五六年级的学生们,正拿着半圆形的机器人上电脑课。

  “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城东实验学校校长杨根法表示,在新的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教师的双手逐渐被解放出来,强化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观察,更加关注课堂、关注每一个孩子。学生更加主动,学习的兴趣更浓,探究知识的能力更强。

  笔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从2008年开始,我市紧抓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大好机遇,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从2009年开始,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各个学校加大信息化硬件投入。

  此外,全市还建设含有信息化内涵的实验室115个,包括科学实验室、探究性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及教学机器人等。今年,已投入1012万元建设各类实验室,拥有教学机器人的学校将增加到10个。

  新趋势:实现资源共享

  11月15日,我市举行了中小学教师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教学应用培训,全市22个学校共4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配备了各种现代化教学仪器与设备的同时,我市各学校也充分发挥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益,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市教育局定期对各校多媒体运用情况进行抽查,并组织相关培训,如远程网络运用、实验员、教育技术应用等培训。

  在利用网络实施课堂教学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1年,103所院校参与浙江教育资源网的应用排名,我市排名第六。同年,在英特尔未来教育评比活动中,我市被评为先进集体。2011年、2012年,我市连续两届参加全国中小学教育影视节,获得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3个。

  “学生请假,不用再让老师现场补课,录播教室录下的视频可让教学还原;不在同一个区域的两个学校,也可进行同步上课,并且进行异地师生互动;在不久的将来,只要拥有电脑,家长、学生、老师都可以观看课堂教学,对课堂内容进行回顾;老师甚至可以进行无线办公,通过手机遥控,指挥上课。”市教育技术中心筹备组组长郑志华谈及教育信息化建设,信心满满。

  他表示,实现千兆网络进校园后,我市还将围绕“三通两平台”,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三通”,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空间人人通,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两平台”,即搭建教育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应用服务平台。“信息化设施的优势,将使我们的教育事业如虎添翼,蒸蒸日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信息化教学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