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更新换代快 同质化严重——对我市零食店发展的观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29 08:06:55    「我要投稿

  细心的“吃货”们可能发现,近期市区出现了许多新零食店,有老婆大人、优之良品等连锁店,也有本地的小型零食超市。

  与过去的批发部、小卖部不同的是,这些零食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精致、高档。然而,零食店在更新换代并呈现遍地开花之势的同时,同质化也无法避免。如何突破这一瓶颈,合理规避风险?这成为摆在经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更新换代“迅雷不及掩耳”

  “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开出了许多家不同品牌的零食连锁店。”昨日,记者在东方时代购物中心碰到了刚刚从优之良品专柜买完零食的李小姐。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她是一名典型的“吃货”,零食是她的最爱。虽然号称“哪里有好吃的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但是零食店扎堆开业,还是让她有些应接不暇。“很多东西在店里都可买到,再也不用趁出门旅行时,大包小包地往家搬了。”李小姐表示,零食网上随时可买,但她更喜欢到实体店里享受边逛边挑的感觉。

  儿子3岁的祝女士则注重零食的质量,“不是说一定要买最贵的,但质量必须有保证。”她说,现在给孩子买饼干一类的零食,一般不会去超市,而更多选择去附近的零食专卖店购买。“这些店铺不大却很干净,而且店主比较专业,会根据不同的孩子给出不同的意见建议,服务周到。”祝女士表示,由于经常前往买东西,大家彼此熟悉,因此,对零食的质量比较放心。

  高价位让人“买不起”

  “太贵了吧,得咬咬牙才能再去。”一回到家,市民周先生苦笑着,和妻子说起了这次非同寻常的买糖经历。

  原来,上周六天气晴好,周先生带着孩子一起出门溜达,到了一家零食店门口,女儿嚷着要买吃的,周先生爽快地答应了,并让她自由挑选。结账时,周先生发现两小盒糖果要价50元。在确认标价无误后,周先生只好无奈付款。“本来以为至多十几元钱,没想到这么贵?”左思右想,周先生还是觉得这一价格有些不合理。

  许多市民都有类似的看法。零食店东西虽然质量较好,但高价位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店里的散装零食都不是按斤卖的,有些要精准到克。”一位市民调侃道。

  那么,零食价格是否过高呢?记者粗略计算经营成本后发现,高价位是必然的。与传统的零食店不同,现在的零食店一般都开在解放路、鹿溪路等繁华地段,房租自然不菲,再加上装修、加盟、配货、人工等支出,开一家较大规模零食店的成本需要好几十万。这样一来,价格高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质化带来“华丽的冒险”

  更新换代后的零食店,看上去十分精致高档,却带来了一些瓶颈制约。除了高价位让一般市民难以接受以外,商品同质化成为了经营零食店的最大“隐患”。“店越开越多,可是能买的东西就那几样。如果不仔细看,每一家店走进去感觉都差不多。”零食店数量的不断增加,虽然给“吃货”们带来了便利和乐趣,但是商品种类却让大家不敢恭维。

  记者在走访了几家较大的零食店后发现,进口食品、散装独立小包零食、饮料、糖果等,成了每一家店的“标准配置”,很多零食甚至连牌子都一样。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一直是经营者奉行的准则。类同商品带来的同质化竞争日趋白热化,这也让零食店开始了一段“华丽的冒险”。看似高利润的零食店,在高投入、受众不多的环境中,到底能生存多久?进一步优化商品结构,走差异化之路迫在眉睫。

  零食店的优势在于专业性,要生存下去并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还需在保证食品质量的前提下,结合消费者口味,多在产品种类上做文章,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