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空巢老人:期盼儿女常回家看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11-23 00:21:24    「我要投稿

  进入“十二五”期间,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江山市老龄化发展程度以年平均3.62%增速推进,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形势严峻。截止2012年底,江山市 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04268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32%。而从生活居住情况来看,江山的空巢老人有68712人,在老年人中占的比例已近半。

 


人已老  家中多“空巢”

 

  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家庭结构也在不断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单独居住或老年夫妇独立生活在一起,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又无他人照料,便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群体——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的生活方式很单调,只有单一的精神寄托。城镇“空巢老人”的主要娱乐活动是打扑克、玩麻将牌、下棋,晚上一些老年妇女会到社区广场跳舞。而农村“空巢老人”因为生活条件所限,没有固定的娱乐活动场所,有干活能力的白天在地里管点口粮耕种,晚上绝大部分人只能在家待着看看电视。

  众所周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在大城市实现自我价值。家住虎山街道的退休职工王月仙的女儿就是其中一位。王月仙告诉记者:“女儿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北京,现在一家人都在北京生活。因为工作忙,他们回家的时间特别少,一年也就是过春节的时候回来一次。”    

  现在大部分的人都是独生子女,当家中有点事,父母都希望子女在,但往往不能如愿。在东方时代超市,记者看到抱着大米准备结账的毛贞香,现年71的她一人独自生活:“我的腿前段时间摔了,没敢告诉儿子。知道儿子在外面赚钱养家不容易,他从小就经常和我说要去大城市发展,现在他长大了,我也不能耽误他的前途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子女的前程,老人们甘愿过倚门相守的日子,但对子女的牵挂之情始终萦系在心头。
    上余镇上余村毛武仙,大儿子在上海服装厂打工,取了一个安徽媳妇,一年大概就是过年的时候回家几天,然后又匆匆离去;小儿子觉得在国内的赚钱机会少,去国外打工。毛武仙说:“我们老俩口都舍不得吃穿,盼着给孩子留点最好的东西。有时候想儿子了,也就只能通通电话。”她先天行动不便,丈夫负责外面的劳作,她在家做些来料加工补贴家用:“以后有了孙子,帮忙带带孩子也许就不会觉得孤单了。”


难适应 老人易患“空巢综合症”

  最近,央视两个公益广告令人印象深刻。广告《打包篇》,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儿子带他去吃饭,盘子中剩下了两个饺子,当着一桌人的面,老人直接用手抓起饺子放进口袋。儿子看到,又羞又急地问:“爸,你干嘛?”这时,已经说不清楚话的父亲却吃力地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他最爱吃饺子。”爸爸的回答让儿子愣住了,原本以为爸爸已经忘记了一切,可是却从未忘记对儿子的爱。

  《老爸的谎言》则讲述年老的父亲为了不让出门在外的女儿担心,纵然老伴在生病住院,自己独自照顾,也在电话中瞒着女儿,反复强调家里很好,老俩口身体很好。广告结尾发人深省地反问“老爸的谎言,你听得出来吗?”

    一个个鲜明的例子,一条条发人深省的广告,透露给我们的无非是父母那浓浓的无私的爱。

  不过现实生活中的很多老人,在子女成家立业独立生活后,开始出现适应不良的一种综合性症状,特别是节日过后就患上了 “空巢综合症”。

  每年的重阳节,会让很多老人高兴,因为自己的孩子回家团聚来了。“我有两个孩子,都在外面工作。重阳前两天,儿子就提前赶回来陪我了,女儿重阳当天也回来了。小孙子还带来了出生三个月的宝宝,我都当上太奶奶了呢!”采访中,贺村镇礼贤村74岁的老人姜珠宝开心地回忆起过节的情形。

  虽然姜珠宝习惯了子女不在身边的生活,可是节日前后热闹和冷清的巨大反差让她一下子难以适从。重阳过后,她就开始闷闷不乐,不愿意说话,情绪起伏很大。

  跟姜珠宝有一样感觉的老人并不在少数。现代社会,子女成年后离开父母独自生活已经成了必然趋势。专家表示,那些独居、“空巢”的老人,如果长时间患有“空巢综合症”,容易产生失眠、情绪障碍,严重的话会导致自身免疫功能下降,诱发一些慢性疾病。


探方法 多措并举丰富生活

  如何防范老人患上“空巢综合症”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中,有的老人可以很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他们开始有计划地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得丰富、充实,如参加老年大学,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新的知识;即使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安排家庭内的活动,如写字、打太极等。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也在全力为空巢老人们提供帮助。  

  就在不久前,我市贺村镇通贤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业,这里有医生、同伴和食堂,村里的孤寡及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通贤村村支书毛初生介绍说,新建的照料中心更突出对老人的日间照料,老人们白天可以在此娱乐休息、吃午餐,晚上回家。除了免费的康复保健外,还采取“医养结合”形式,在照料中心内设置医疗室,更方便指导老人健身、常规医疗诊断、配药等,提供贴心照料服务。据悉,今年,全市下拨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目前已有 41家照料中心陆续启用。

  而在原双溪口乡,空巢老人占全乡常住人口的43%,该乡将闲置的原乡中心小学校舍进行改造,并建设文化、卫生等生活设施,使乡养老服务中心成为集养老、文化娱乐、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现在已有13名五保老人和4名自费寄养的空巢老人入住,许多空巢老人也前来咨询。下一步,乡里还将逐步引导留守的空巢老人向乡养老服务中心集聚,集中资源提供优质养老服务。同时,乡养老服务中心将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更多有需要的空巢老人提供家政、精神慰藉、安全巡查等上门服务,让他们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爱如山 望常回家看看

  “父母住的地方才是家,常回家看看父母”。这是电视上的一句广告词,说得十分经典,道出了“空巢”老人们的心声。

  虽然晚年生活可以依靠各种方式来填补孤独,但对于老人来说,儿女对其精神上的慰藉是胜过一切的。因此,作为儿女,更应该在情感上保持体贴父母的习惯,即使“离巢”,也要增加与父母的联系和往来的次数。

  2013年7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常回家看看”原本属于关心老年人精神需求的道德问题,如今已正式写入法律,用来提醒和督促子女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空间和精神世界。

  常回家看看,不是回家就蹭饭,不是买上几包营养品,不是各种节日时凑个热闹,也不是面无表情地走形式,重要的是入心,心里时刻装着老人,装着温情,让老人住在心里,这样才能真正化解“空巢老人”的寂寞与困难。

  对于远离父母的年轻一代,离开了哺育自己长大的草窝,独自走向社会,生活着实不易。然而,不管你工作多忙、压力多重,也要找点儿空闲,定个时间,常打个电话回家,向父母送上一声问候,报个平安。父母操心一辈子不图报答,只盼子女一生平平安安。

  而与父母身处一地而又各自生活的年轻一代,也要趁着假日空闲,常回家看看,免去父母几许牵挂。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没有让我们一个人长大,别让他们独自老去。

  让关爱不缺席,常回家看看。

 


他山之石:看国外如何实现“常回家看看”

欧洲:孝顺量化到每日 更关注精神赡养

在整个欧洲,由于整体养老制度比较完善,子女对父母的义务,更多地指向“精神赡养”。在法国,政府甚至修订相关法律,要求子女给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其中包括子女必须随时告知父母自己的行踪,随时掌握父母的身体状况。这些要求以量化的方式具体规定了子女与父母的居住距离,每年、每月、每周乃至每日应当与父母接触的时间和次数;连子女与父母谈话的忌语都受到限制,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赡养行为的质量。

 

日本:与老人不要住太远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日本制定的《老年人福祉法》《老年人保健法》《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等,更多地强调国家、地方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养老责任,很少见到家庭养老的内容。近年来,由于社会养老成本过高,以及难于解决精神慰藉问题,政府开始强调家庭养老的价值,并给予政府补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家庭的“空巢”现象十分严重,伦理学家提出了“一碗汤距离”的概念,即子女与老人居住距离不要太远,以送过去一碗汤而不会凉为标准。这样子女既有自己的世界,又能够方便照顾长辈。

 

印度:不照顾父母,坐牢3个月

2007年,在印度南部一个火葬场,工人正准备焚烧一具尸体时,尸体竟然“活”了过来!他哭着说:“我不想活了,为什么要救我?!”此人已75岁,患癌症后子女不愿付医疗费,于是他绝望地走向火葬场。面对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印度立法:如果孩子不照顾父母,将被关上三个月。印度媒体大多认为这部法律出台的重要意义在于将来。

新加坡:有专门法律和专门法庭

1994年,新加坡制定了《赡养父母法》,规定在新加坡,如果发现子女确实未遵守该法,法院将判决对其罚款一万新加坡元或判处一年有期徒刑。1996年6月根据该法,新加坡又设立了赡养父母仲裁法庭。

 

韩国:孝顺的孩子有优先购房权

韩国2006年9月发布的《住房认购制度改革方案》规定,那些赡养父母、岳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家庭将获得优先购房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