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场疲软 适时出手——对我市柑橘销售走势的探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22 08:32:02    「我要投稿

  眼下是柑橘收获时节,今年的柑橘行情如何?连日来,笔者走访了部分橘农、贩销户和林技人员,一探究竟。

  “夏秋两季晴热少雨,大部分果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受此影响,今年的柑橘普遍果实个头小、品相差、成熟晚,但甜度较高,预计一级柑橘将畅销,但总体销售形势较严峻。”林技人员根据所掌握行情,对今年柑橘销售走势作出预测。

  减产降质橘农“受伤”

  四都是我市的柑橘种植大镇,说到今年的收成,许多橘农直叹气,普遍反映减产降质、效益差。“今年天气干旱,产量下降了不少,预计有六七万斤产量,结果只收获了五万多斤。”今年58岁的该镇四都村的种橘大户廖德荣表示,本以为产量降低,价格会升高,出乎意料的是,收购价每公斤仅2.1元。

  廖德荣种有20余亩“大芬”特早蜜橘,仅人工、农药、化肥的成本,就花了2万元,但目前的市场行情让他有些失望。而对于未受旱灾影响的橘农来说,效益也好不到那里去。该镇埠头村的柑橘种植大户蔡发根,承包了20多亩橘园,由于离水源近,灌溉充足,加上管理得好,柑橘产量和品质都不错,但价格也不尽如人意。

  据水果员介绍,今年全市柑橘种植面积为3.84万亩,比上年增加1200多亩,虽受干旱天气影响,但全市柑橘产量仍可达3.2万吨,比上年增6400多吨。因此,橘农不能因自家减产,就误以为全国柑橘市场紧缺,应更多了解市场信息,掌握销售时机。

  “与往年相比,今年全镇柑橘的产量和品质较往年有所下降,而管理成本却有所抬高,因此,尽管目前的价格和去年总体持平,但是橘农增收的形势仍然不乐观。”四都镇分管水果的干部表示。

  市场疲软均衡上市

  “现在判断今年柑橘市场的行情还为时尚早,真正的销售旺季还没到,预计将在明年元旦左右达到销售高峰,届时才能断定柑橘市场好与不好。”从事柑橘贩销20多年的四都村村民叶忠友坦言,今年柑橘虽然个头小、卖相差,影响了销售,但果实的甜度高,因此,不排除后期市场有大量“回头客”涌入,掀起柑橘价格走高的可能性,尤其是直径6.5厘米以上的一级果,预计会出现价格上升的态势,但橘农千万不能盲目地惜售或抛售,要跟着市场行情走势,及时地把握销售时机。

  “如果行情好的话,打算向农户收购一些柑橘,拉到北京、西安等外地去卖。”蔡发根对销售形势充满期待。

  林业局果业办负责人表示,柑橘种植受市场影响是必然的,不能因为一时的销售形势不利就对果园失去信心,置之不理。培育果园要精心细致,持之以恒,平时要加强做好治虫和施肥工作,确保来年行情好的时候有充足的货源。同时,橘农要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从而增强抗风险能力。业内人士认为,应均衡上市,不要现在全卖完,也不要全部等到明年三四月再卖,而应分批分阶段出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