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儿童摄影遭遇“底片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21 08:24:21    「我要投稿

  时下,年轻的父母流行为宝宝拍摄照片,记录宝宝成长的足迹。但在儿童摄影机构拍摄时,不少年轻的父母都会遇到“底片费”问题。日前,徐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扰。

  顾客:底片应当全部收回

  “前几天,我带宝宝去鹿溪路一家儿童摄影店拍一周岁照片,他们给宝宝拍了75张照片。选照片时,他们却只给28张底片,剩下的底片需要另外加钱购买。”日前,市民徐女士向本报反映。

  徐女士相告,今年3月在该店办了一张会员卡,看中一套价值999元的摄影套餐,可以优惠200元,并交了300元订金。“我本以为底片他们全部提供的,没想到他们说只提供28张,剩下的底片如果想要,需要加钱购买,每张20元。”店员解释,如果全部要底片,需再交1000多元钱。

  徐女士则认为,自己已经付费了,底片应该全部归她。现在是数码时代了,底片无非就是拍摄的原片,这些剩余的原片只是收回,又不要求摄影店进行电脑技术处理,因此不存在底片价值的问题。另外,她担心孩子的肖像权被侵犯,不排除一些底片被摄影店收藏,制作他用。

  摄影店:套餐之外的底片收费

  这家摄影店负责人相告,收取底片费用不只他们一家摄影中心,其他儿童摄影都有类似的套餐,套餐之外的底片都要付费。“其实在拍之前,具体提供什么服务,在我们给顾客挑选的套餐上写得很清楚:服装与造型服务3组,明确告知只提供28张底片。”

  “好作品是用心拍出来的,也是用心挑出来的。”市区某儿童摄影中心负责人王先生说,摄影师在为儿童拍摄每套服装时,不会严格限制拍摄数量,通常会在每一个动作及造型多拍摄几张,这样确保能拍出优秀的作品,从而保证顾客能够挑选出满意的作品。在每套价位明码标价的基础上,明确照片具体张数,拍摄几组镜头和照片,只是为了保证整套照片的质量,让顾客选样的范围更广。

  “除了特殊活动之外,儿童摄影机构都不会送全部底片。”王先生说,照片的所有权在摄影师和顾客中,有摄影师的技术奉献与版权,更是顾客的隐私产品。当照片拍完后,摄影师要为其作品负责,顾客一旦完成拍摄流程,拷贝完照片后,摄影机构会删除照片,不会存底,以免顾客照片外流。所以,专业的儿童摄影机构会保障顾客的肖像权,顾客不必担心照片存留导致出现其他问题。

  专家:底片收费不合法规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修正)》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从事摄影、冲印业的经营者,应当保证摄影、冲印质量。拍摄、冲印的照片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应当根据消费者的要求,退还费用或者免费重拍、重印。摄影业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后,应当将全部照片、底片(包括数码相机的数据资料)交付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不得因此收取费用。”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支付费用拍摄照片,在没有增加制作成本的基础上,有权要回所有底片,底片所有权应当归顾客所有。底片收费是商业摄影的一种行业规则。早在胶片时代,都是实行底片收费制度,因为清洗照片是付出制作成本的。数码时代除了拍摄和后期制作成本,多余的底片不需要清洗处理,不存在什么成本,底片全送无非是摄影机构营销的一种方式。目前国内大城市的摄影机构,大都采取赠送DVD光盘等方式,底片全部送还给消费者。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拍摄之前,一定要和拍摄单位事先约定好购买服务的具体内容,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市摄影机构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取消“底片费”,以更加合理的收费和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满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