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猕猴桃精品之路还有多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20 08:04:01    「我要投稿

  “我得去看看基地里的蓄水池建得怎样了,等到水利设施完善后,就不用担心干旱缺水影响产量了。”尽管早已过了猕猴桃采摘期,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庆柱依旧十分忙碌。昨日一大早,他便驱车赶到了位于塘源口乡仓坂村的种植基地,查看基地喷滴灌设施建设情况。

  “现在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产量太小,我们的猕猴桃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林庆柱直言,成立于2006年的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77个社员,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自猕猴桃上市以后,他就开始忙碌起来,有时一天能接到数十个订货咨询电话,猕猴桃市场需求十分强劲。今年合作社共收购、销售猕猴桃鲜果约50万公斤。

  我市猕猴桃产业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初步形成了以塘源口、张村、碗窑、峡口、廿八都、上余等6乡镇为主的猕猴桃种植基地1.5万亩,年产量约1万吨。而我市猕猴桃的消费量则是其数倍,并仍以每年20%的比例递增。因此,我市猕猴桃市场的供需严重不平衡。

  “想解决这一矛盾,除了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外,最重要的就是在提高亩产上下功夫,建立大型猕猴桃精品果园。”金森林猕猴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新表示,建立大型精品猕猴桃园,不仅能进一步提高猕猴桃产量,而且有利于开发猕猴桃采摘游项目。目前采摘猕猴桃的售价为每公斤16元左右,而平时收购价仅七八元,因此,通过发展采摘游,能进一步提高果品附加值,增加果农收益。

  “令人遗憾的是,我市目前不仅没有500亩以上的大型高产精品猕猴桃园,甚至连小型的也寥寥无几。”李建新坦言,目前,我市连片大面积的种植基地很少,并且很大一部分猕猴桃种植仍以粗放式为主,猕猴桃亩产并不高,质量也参差不齐。

  “要建成一亩有喷滴灌等配套设施的标准化猕猴桃种植基地,至少需要投资1万元,且回收期长,所以许多农户都不太乐意投资。”林庆柱相告,就拿猕猴桃搭架来说,一些农户为节省资金,采用木头作横杆,虽成本小,但木头易腐烂折断,使用期短,影响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

  据了解,为了让猕猴桃产业走上精品之路,我市林业等部门将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一方面,支持农户“集小成片”,租赁就近田地,或联合其他种植户发展规模种植园,扩大猕猴桃生产规模,尽快将我市最适宜猕猴桃生长的成片连块地段,建成一流标准化猕猴桃种植园。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的指导,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改造低产果园,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重点打造500亩以上猕猴桃产业高产标准化示范园,不断放大规模效益。目前,我市正着手制订猕猴桃栽培技术规程,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已在仓坂村建立了1050亩的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逐步推广标准化种植。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我市还争取到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猕猴桃特色园建设项目,大力推行栽种、立架、喷滴灌等种植环节标准化,为我市猕猴桃产业的精品化之路,带来了新机遇。”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猕猴桃特色园建设项目实施期为3年,中央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对按标准一次性完成栽种、立架及喷滴灌安装的猕猴桃种植园项目,按连片面积,给予相应资金补助。目前,项目申报工作已全面展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