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过敏性鼻炎多发 有人当成感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16 08:16:23    「我要投稿

  每年秋冬季,是患感冒的“旺季”,尤其温差较大的早晚。然而,我们眼里的“感冒”,可能是一种季节性的疾病——过敏性鼻炎。

  11月12日,笔者来到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医生江重汉介绍说,1个多月来,鼻炎患者明显增多,而且不少人一开始都以为自己只是感冒了。他提醒市民,眼下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治鼻炎要当心,千万别闹出药物性鼻炎,增加治疗难度。

  鼻炎容易当感冒

  “我家孩子最近有反复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以为是感冒了,就给孩子吃了点感冒药,可一直没效果,才带他到医院来看看。”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的刘女士说,孩子以前没患过鼻炎,检查后才得知是过敏性鼻炎。医生说这和孩子的生活环境、自身免疫力有关系,她准备等孩子好后,让孩子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

  笔者采访了解到,前段时间气候干燥,粉尘多,像这样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市民有很多,有的市民甚至出现反复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看似感冒,但没有咽痛、发热、困倦等症状。“有时候一天就有10来人就诊。”江重汉说,由于过敏性鼻炎症状与流行感冒类似,因此部分患者误将鼻炎当作感冒进行治疗,导致病情延误。“由于感冒药也带有抗过敏的成分,因此有的人吃了感冒药后,症状会有所减轻,但一般很快又会再次发作。”

  多是粉尘惹的祸

  据介绍,过敏性鼻炎高发,主要是基因和环境的共同影响——前段时间是秋季,气候干燥,风力较大,大风吹来的粉尘和花粉,成了过敏性鼻炎高发的主要原因;这两天冷空气来临,接着就是冬天了,气候寒冷且雨水较少,加上为了保暖,很多市民家中的门窗都被关得严严实实,通风透气不够,还有不少家庭养猫狗等宠物,也会诱发过敏性鼻炎。“小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故而极易患上过敏性鼻炎。”江重汉说。

  据了解,过敏性鼻炎可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类。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多在春秋两季发生,主要原因是受花粉、柳絮等刺激,也叫做“花粉症”。过敏性鼻炎如果不预防不治疗,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将在发病数年后发展成过敏性哮喘。“如果治疗不当,哮喘病患者在发病时会出现瞬间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江重汉表示。

  尽量避开过敏原

  “预防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是了解过敏原,并尽量避开它。如果患者在户外会有鼻子不舒服的感觉,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可以戴口罩。”江重汉说,如果是对毛皮或螨虫等过敏,则把地毯、羽绒被、羽绒枕头等全部撤掉;如果是对化学气体过敏,则对居家环境的装潢布置要注意,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装潢材料;如果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鼻炎,则要注意锻炼体质,减少感冒发生;如果本身属于过敏性体质,则要留意自己对什么东西易产生过敏。

  江重汉还表示,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应平日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外,家居生活环境也非常重要。控制粉尘,保持家居空气清新,是预防过敏性鼻炎发生、发作的有效方法。比如天凉后,要经常洗换被褥、床单、窗帘、地垫等容易藏尘的织物,防蚊窗纱也是粘尘的地方,也要常常洗刷。“常呆在空调房里的市民也应注意,空调滤网往往是藏污纳垢最多的地方,平时要勤清洗。”

  另据介绍,市人民医院开设有过敏源检测的服务,市民如果无法确定自己是不是患了过敏性鼻炎,或者不清楚自己对什么东西过敏,可前往门诊处请医生帮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