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无偿献血,用爱传递正能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15 08:01:09    「我要投稿
图为城关幼儿园的肖蓉老师看望同事姜芝书的母亲。

  

    拿起教鞭,他们用知识指引学生成才之路;挽起袖子,他们用热血点亮他人生命之光。近年来,我市众多老师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诠释教书育人的江山教育精神……

  近日,新塘边初中成明国、长台初中徐良忠、茅坂小学王招高、淤头初中王家富等四位教师,获得了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消息传来,这些平时默默奉献的人,才被大众所知晓。“每年,我市都有上百名教师参与无偿献血,这还仅仅是登记在册的,实际人数肯定大于这一数字,这几位获奖老师,是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的典型代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了?”近日,城关幼儿园的肖蓉老师带着鲜花,来到市人民医院,看望住院的同事的母亲。

  10月24日,城关幼儿园警务室的姜芝书急匆匆地走进了小小班的教室,“有没有老师是A型血的?能不能帮忙献个血?”原来,他刚刚接到电话,得知在衢州住院的母亲病情突然加重,急需输血。“母亲85岁了,因为年迈,身体造血功能减弱,需要输血小板。”姜芝书回忆说,由于衢州中心血库库存的血小板不够,他无奈之下才想到向同事求援。

  当时正在带班的肖蓉,看到姜芝书焦急的神情,毫不犹豫地说:“我是A型血,我可以!”于是,她立即跟姜芝书一起,匆匆赶到衢州中心血库,献了250毫升血小板。

  “这250ml的血小板,大约需要800ml的全血才能提炼出来。”有着多次献血经验的姜芝书告诉笔者,肖蓉是江西人,今年大学刚毕业就被分配到城关幼儿园,90后的她天生有副热心肠。

  肖蓉表示,自己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献血了,知道自己的血型,所以听到姜芝书的求援后,第一时间就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谈起献血救人的事,她腼腆地说:“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其他人遇到了,也会像我一样的。”

  据了解,在城关幼儿园,有85%的老师都参加过无偿献血,幼儿园每年都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与献血,为献血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坚持到底。”

  茅坂小学的王招高老师,已经在教坛上默默耕耘了30多年。近日,他收到一份特殊的荣誉——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从第一次接触无偿献血起,王招高已累计献血10200ml,是学校里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

  2001年,王招高第一次接触献血。“那时正好学校组织献血,以前从未听说过献血,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我是党员,便带头报名了。”问起第一次献血的感受,王招高回忆说:“当时我没想其它的,只是认为献血就是救人。”从此,他便与血站、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假期时,王招高路过南门广场看到献血车,只要是O型血紧缺,他便会去献血。除了献血,他还多次到衢州捐献血小板。

  正因为他的善举,他的家人也因此受益。“我的妻子身体不好,有一次她从楼上摔下来,失血很多。因为献血的政策,她作为配偶,享受免费用血。”王招高说:“家人原本就很支持我献血,自从这件事后,他们更鼓励我献血。”他的儿子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坚持到底。”1959年出生的他,自2005年后,每年两次献血已经成了习惯。多年来,王招高获得了很多荣誉:2004-2005年度江山市无偿献血奉献奖、2008-2009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献血对自己身体没影响,还能救人。每次献血我都觉得自己是在帮助别人。”王招高说得很朴实。

  “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传递正能量。”

  叶小华目前在凤林学区任职,与王招高曾经是同事,献血的经历让他们有了很多共同的话题。“以前每次献完血,我们一见面就会交流献血的心得。”叶小华说。交谈后,叶小华得知王招高每年定期献两次血,于是他的献血次数也由以前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两次、每次400毫升。到如今,他已累计献血4100ml。

  说起叶小华的无偿献血,时间要追溯到2003年2月14日。“这个日子很特别,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天他刚从杭州回来,无意间看到一辆献血车正在宣传无偿献血,很多人在排队献血。“我被当时的气氛感染了,当即就走上了献血车。”

  叶小华的献血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开始他的家人担心献血影响身体,并不十分支持他献血。叶小华用持之以恒的行动证明,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有助他人,家人才开始逐渐支持他献血。

  献血爱心需要薪火相传,叶小华上初中的女儿,从小就听父亲讲解献血知识、长期受父亲熏陶。“在女儿7岁时,我就让她陪我去血库,看我献血,都说身教大于言传,我想用行动感染她。”叶小华说,那时女儿还太小,他便告诉她说,献血是爱心的体现,捐献的血液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当每个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往往能展现出大能量来。他们或在急需用血时,冲在最前面;或在血库告急时,义不容辞地赶去;或是默默地计算时间,定期去献血……近年来,我市教职员工都踊跃参加无偿献血,2012年教育系统还被评为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他们用无私播下爱的种子,为社会传递爱和正能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