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杂交水稻亩产破省纪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14 08:14:07    「我要投稿

  “这亩田产量达989.5公斤,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近日,衢州市农业局对我市石门镇泉塘村泉塘植保专业合作社的超级稻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验收,并任意选择了3亩田进行实割实测。验收组最终测定,实收亩产达到930公斤,打破了去年衢州市的纪录,并创下目前全省亩产最高纪录。

  2008年浙江省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在我市启动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实施“十个千亩高产示范片、百个百亩示范方、十个高产示范户”工程,争取通过五年的努力,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我市普通品种的水稻亩产600公斤左右,引进“甬优12”超级稻后,创下了亩产超900公斤的纪录。

  走进泉塘植保专业合作社的151亩连片晚稻田,笔者发现,与普通水稻相比,“甬优12”植株更高,茎秆更壮,颗粒也更饱满。放眼望去,广阔的稻田里,到处都是沉甸甸的稻穗。在测产验收的田里,合作社社员正在收割、装袋,农技人员当场进行丈量、称重,测定杂质率、空瘪率和水分含量。

  “‘甬优12’由宁波农科院选育,2012年引进我市,并得以快速推广。去年全市只有几十亩,今年猛增到10万亩,但由于生长期较长,会影响部分冬季作物的种植。”农技人员介绍,市农业部门还采用了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准确定量栽培、水稻强化栽培等技术来提高种植效益和粮食产量。

  “‘甬优12’比我们目前面上推广的品种,每亩可以增产300到400公斤,增产幅度相当大,亩产创下我市历史最高水平。”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占才水介绍,品种的改良对水稻产量的影响非常大,在基本不增加其他额外投入的情况下,今年水稻亩产比10年前翻了近一番。

  “与其他未实施高产创建的片区相比,高产创建示范田亩产增加150公斤左右,按照10万亩的种植面积算,今年可增产1500万公斤,增收4000万元。”占才水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广优良品种,加大高产创建力度,争取基本覆盖全市,促进我市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