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独腿青年杨勇演绎精彩人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13 07:58:12    「我要投稿

  拿过十几枚残疾人运动会奖牌,只有一条左腿的独腿青年杨勇,如今和家人一起办厂创业,今年还和相恋4年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充满青春气息的他,用乐观向上的行动,撑起一片梦想天空——

  5岁时,痛失右腿

  眼前的杨勇,面容清秀,一身运动装,右手拄着单拐,站在那里微微带着点学生气。谈起往事,他显得很淡定。

  23年前,5岁的杨勇和几个小伙伴在路边嬉闹,随着一声紧急刹车声,一场车祸发生了——杨勇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命是保住了,但却永远失去了右腿!

  “小时候没觉得自己和平常人有什么不一样,长大后才慢慢意识到自己是个残疾人。”杨勇腼腆地笑着。因为残疾,杨勇9岁才上一年级。可能是男孩子的天性,小时候的杨勇天真、好动。回忆童年无忧无虑的生活,杨勇依旧觉得难忘。

  上小学时,因为外公经常骑脚踏三轮车卖菜,多动又好奇的杨勇竟也学会了骑三轮车。上初中时,杨勇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始学骑自行车,先从后面带两个辅助轮的自行车开始学,慢慢地再把辅助轮卸掉。为了学骑自行车,杨勇摔了很多次。“左脚搭在踏脚上,顺势往下踩去,等踩到最低点,也就是半圈的时候,依靠惯性,顺势使踏脚回到高点。”杨勇说得好像很简单。

  运动会,多次获奖

  28岁的杨勇是清湖镇蔡家山村人,在他房间里,放有很多奖牌。村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名独腿小伙子参加过运动会,还拿过很多奖。

  1999年,14岁的杨勇第一次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在浙江省“华昌杯”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A2级跳高、跳远两枚金牌。平时,杨勇喜欢跳绳,每分钟能跳250次以上,体育老师发现他的弹跳能力不错,便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他跳远、跳高。接到比赛通知后,杨勇到衢州系统训练了一个多月,那是第一次接受系统训练。

  2002年,在衢州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杨勇以顽强的意志,发挥出超常水平,勇夺跳高、跳远、铅球三枚金牌,还被大会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2003年,杨勇参加浙江省第6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标枪二等奖。2007年,参加浙江省第7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标枪三等奖。此外,他多次参加了省、市级残疾人运动会,奖状、奖牌拿了十几个。

  赛场外,杨勇和同学们相处融洽。上学时,老师们鼓励他:“你只有一条腿,要勇敢地把它练成和正常人的双腿那样,走好人生每步路。”运动也让杨勇更自信、更坦然。

  致富路,充满艰辛

  2005年,杨勇高中毕业后,在杭州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回到了江山。2011年,杨勇和父亲在清湖镇七斗村办了一个塑料管卡配件厂,目前我市做这种配件的厂家为数不多。刚办厂时,厂里添置机器,如购买搓丝机、压扁机、打钉机等,都是杨勇自己上网查询、对比、挑选,找到卖家联系方式后,再由父亲去实地看过后购买。如今,他们的产品销往上海、江苏、湖南等地。有时候,为了赶货,杨勇5点多钟就要起来。这段时间,是北方市场的淡季,但杨勇仍然每天尽早去厂里。

  “活做不过来,要是等客户订货了,我们再动手就来不及了。”目前,他们的客户比较固定,因此杨勇都会提早备好货,以便及时发货。目前厂规模较小,工人也都是自己亲戚家的五六个人。有时候碰到难题,杨勇都会到网上找。

  在厂里,杨勇也遇到不少困难,想帮而帮不上忙的时候他最气恼。只有一条腿,重体力活他干不了,比如搬运东西,只能让父亲去,平时也只能干点坐着的活。现在,杨勇打算在厂附近多招几名工人,扩大规模,让父母少操劳。

  今年,杨勇和相恋四年的爱人步入婚姻殿堂,爱人也辞职到厂里帮忙。他们是别人介绍认识的,杨勇爱人一开始就知道他的情况。虽然当初不被看好,但她还是坚持着,她说相信这个纯真、踏实、乐观的独腿年轻人能给自己带来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