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男教师成幼教队伍的“大熊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07 08:15:08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在我市的幼儿园阶段,几乎见不到男教师的身影。但随着幼教行业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幼儿园教师性别结构问题,会让孩子缺乏男性的阳刚气质,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幼儿园男教师的选拔、招聘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今年9月,我市首次公开选调的2名幼儿园男教师已上岗,7名公开招考的男教师正在接受岗前培训。被业内称为“大熊猫”的男幼师,在我市学前教育领域到底情况如何?笔者近日前往教育局及幼儿园进行了解。

  首次公开招聘吸引34名男性应考

  今年8月份,我市首次公开招考、选调幼儿园男教师,吸引了34名男教师报名。进过笔试、面试,9名男幼师脱颖而出,据悉,这样的集中公开招考,在我市尚属首次。

  30岁的徐炳瑛原是长台初中体育老师,有着7年的教师从业经验。9月份他选调到城关幼儿园后,成了该园唯一在编男教师,主要负责教授中班和大班幼儿的活动课。在幼儿园,笔者看到徐炳瑛正利用学校现有的设施,开展一些新的游戏,锻炼幼儿的平衡力、耐力等,以便孩子们体质得到更全面的加强。

  24岁的章贤亮去年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此前在我市农村幼儿园从事过一年的幼教工作。在他看来,幼儿园的男教师,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阳刚之气。目前,章贤亮等7名男幼师,已在衢州接受为期1个月的岗前培训,于11月6日起在江山进行1个月的岗前实习。

  据了解,此次选调、聘用的男教师的专业,集中在体育类、计算机类及教育类,吸引了学前教育、机械制造、通信工程、工商企业管理、美术教育、体育教育等专业男性报名,有效拓展了男教师的进入渠道。

  幼儿园男幼师为何如此稀缺

  笔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幼儿园140所,幼儿园教职工1400多名,男职工25名,仅占1.7%。而25名男职工中,20名为门卫,3名为民办幼儿园经营者,只有2名是幼儿园专职教师,幼儿园男教师在所有教师中所占比例还不到1%。1996年,曾有2名毕业于浙师大学前教育专业的男教师,分配到我市公办幼儿园任教,但后来都离开了岗位。

  报名资料中显示,此次招考中,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只有1名。据了解,有的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40余名学生中,只有1-2名男生,毕业后也没选择从事幼教工作。尽管社会各界对男幼师的呼声挺高,但是受到传统性别文化观念、社会偏见等原因的影响,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男性非常稀少。

  “社会上对于男性‘养家’的观念,以及幼儿园男教师待遇低、在女性环境中的孤独感、压力大,是导致这个工作不能吸引男性加入的主要原因。”市教育局从事幼教管理工作的周雁介绍,阳刚之气育中来,男性介入幼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要吸引男教师进入幼教领域,需要诸多外部条件支持。政府应该加强引导,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提高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及社会地位,从根本上提升幼儿教师的吸引力,才有可能促进男幼师职业生涯的稳定。

  城关幼儿园一名负责人说:“男教师勇敢、坚韧、大度等性格特征更明显,他们在幼儿教育中,对孩子健全性格的培养,作用不容忽视。新上岗的男教师进入幼儿园后,经过2个月的磨合,适应非常快,特别是户外活动中,男老师的带动性强,变化出一些新鲜、有一定强度的活动方式,孩子们也愿意和男老师一起运动。

  呼唤优质男幼师加入

  “目前,我市也根据衢州市的相关要求,实施了幼儿园配备男教师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将通过对公办幼儿园核编定岗招录男教师、对民办幼儿园支持自主招聘男教师,选派中小学教师任教或“走教”,以及定向委培幼儿园男教师等形式,不断提高男教师在幼儿老师中的比例,到2017年,全市幼儿园男教师比例达到5%以上。”周雁介绍,幼儿园需要男教师,我们也期待更多优质的男教师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在多所幼儿园采访中得知,文艺、体育、医务、电子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可以到幼儿园中担任专职教师。如聘用体育科班出身的男教师,到幼儿园带孩子们学习武术、游泳、轮滑等;聘用有艺术专业背景的男士,带孩子们学习国画、陶艺等,这有利于幼儿从老师身上学习良好品质,改变性别比例失衡的文化氛围。此外,男幼师除了本身给幼儿带来的教学效果外,也有利于幼儿园的发展,对激发教师群体活力有很大帮助,并且对幼儿园的公共安全非常有利。

  多家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如何选好、留住、用好男教师,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包括创设尊重男教师的氛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促进专业成长、提高待遇、解除后顾之忧等等。相信男教师和女教师一样,都是幼教事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