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停车收费治堵成效如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1-05 08:27:36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日益突出,逐渐成为影响群众出行和城市形象的问题之一。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状况,我市在中山路、城中路、鹿溪南路进行停车泊位收费,共有收费车位305个。

  体验:办事停车有泊位

  10月30日上午9时,笔者驾车来到城中路住建局对面,以往抢手的车位还有几个空缺。刚停好车,佩戴工作证的收费员走上前来,在POS机里输入车牌号,随即自动记录下停车时刻,计算停留时间。

  两小时之后,笔者刚要驾离车位,收费员上前按下POS机按钮,一张停车收费记录单打了出来,“这是单据,请交停车费4元。”

  据了解,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近9万辆,其中小型汽车5万多辆,并以每月500辆左右的数量递增,而市区路面停车位仅有3700多个。鹿溪南路、城中路、中山路等路段,由于地处城市中心,两旁大型超市、商场、金融机构集中,车流量大,“两难”问题尤为突出,不仅“一位难求”,甚至会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当日上午10时许,在中山路金融机构集中路段,收费标识在路旁醒目竖立,路边车位上,车辆整齐停放,一些车位还空在那里。但笔者也注意到,在路旁小巷里,车辆停放排成了小队。在鹿溪南路,车位空留了很多,也有个别车主将车辆开上人行道停放。在城中路,车位只有数个空留。

  负责鹿溪南路停车收费的鲍冬芝,看见车辆停放不多,就到车流量大的中山路帮忙,她说:“停车收费试行两个月后,停车的数量明显减少,很多市民反映,停车方便了。”

  “现在的车位都流动起来了,试点路段想临时停车,基本有车位,公共资源得到了更合理、公平利用。”江山城管大队副大队长刘宁说。

  改变:让道路畅通起来

  “现在往城中路过,感觉畅通了不少,原先两旁车都停满了,有人临时停车只好占用非机动车道,这让道路变拥堵,车速也就慢了。”车主毛先生说,公共资源应该大家共享,而不是少数人独占。“停车收费是治堵的一种手段,合理利用公共资源,最终达到车辆快速通行、道路畅通的目的。”刘宁说。

  据调查,中心区域道路泊位周转率较低,原先道路两边车位主要被沿街店主、周边住户、附近单位员工的汽车占据,往往一停就是一整天。真正来办事的人找不到车位,只好乱停车,加重了城市拥堵。

  “现在鹿溪南路的停车高峰期在下午5时至8时,路面行车不会拥堵。”鲍冬芝说。停车收费实行计时收费,收费时段为每日8时至20时,其他时段免费,方便周边居民夜间停车。收费标准是车辆停放在20分钟内免收停车费,前1小时内(含1小时)为2元,超过1小时每半小时加收1元,白天最高收费15元。

  “这两个月来,我们一直是亏本经营。”贝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祝章明说,道路停车服务收费采用市场化经营模式,通过公开竞标,取得了一年经营权。三个试点路段共配备16名收费人员,他们工资1500元至1800元。截至10月25日共计收费3.96万元,“可是,员工工资就近5万元,更别说前期POS机、办公场地的投入了。”

  记录:听听他们的声音

  停车收费试行以来,引起市民热议,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笔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和工作人员,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平时常往中山路上的银行跑,之前因为急着办事但又没有车位停车,还收到过罚单。”某企业会计王小姐说,“现在一般都能找到停车位,方便了不少。”

  车主张先生认为,当前私家车数量多,停车收费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治堵作用,在路上的时间节省了,工作和生活效率高了。“要是能在市区繁华地带规划地下停车位、立体停车场等,那就更好了。”

  “每天开车上下班,中午还要开车回家吃饭,一天的停车费用分2次来计时,超过15元,一个月下来是笔不小的费用啊,这让我承担不起。”在中山路某银行工作的毛小姐表示,“为节省费用,她只好找小巷或者小区里的空车位停。”

  市民柴先生说:“我觉得在江山试行停车收费,没有这个必要吧?”

  “大部分车主素质都较高,但还是有部分人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收费员姜根清介绍说,刚开始收费的时候,一些人不清楚这项规定,就要边收费边解释,现在好多了。收费工作要时刻集中注意力,还要来回走动,比较辛苦,希望大家都能配合、理解。

  “停车治堵效果初显,不少市民都积极配合,支持新规,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还出现将车停到试点区域附近小区出入口等情况。”刘宁说,对试行时出现的这些现象,将和有关部门一起来共同治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