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占位的报废车:拿你没办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1-01 08:03:49    「我要投稿

  9月初,我市在中心城区道路实施机动车停放收费,以缓解市区停车难。然而,不少报废车长期占据停车位,加剧了停车位紧张的程度。

  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及公共场所的停车位日趋紧张,不少报废车却像钉子一样“钉”在停车位上,一停好几个月甚至数年,让附近居民很“受伤”。

  一停好几年占位严重

  不久前,市民李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在市区北关桥底,有多辆报废车已停留多年,一直没人处理,不仅占了停车位,还影响市容市貌,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清理。

  笔者来到北关桥底,只见至少六七辆报废车停在桥下,十分惹眼。笔者看到,一辆长安牌面包车全瘪的4个轮胎凹陷在路上,车头盖锈迹斑斑,车身落满灰尘,车体面目“狰狞”。走几步路,一辆破旧三轮车,同样停在桥底显眼位置,车轮干瘪,车身满是厚厚的灰尘。

  “停在桥底的报废车至少有半年以上,有的甚至两三年,一直没人处理。”附近居民李先生说,由于报废车长期占据桥底停车位,给周边居民的出入及停车带来不便,每次经过北关桥下,看见这些破车,十分“碍眼”。

  除公共场所外,一些居民区也沦为报废车集中停放之地。在康复医院后面的居民区内,一辆破旧的松阳牌照皮卡车,停在居民出行主干道上。附近居民介绍,这辆车至少停了一年以上,一直无人问津,也没有相关部门来清理,“既然不能使用,就该早点清理。”

  多因素产生报废车

  据了解,不少车辆并没有违章记录,但由于没有年检,长期停在小区及公共场所,早已达到报废标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报废汽车拥有单位或个人应当及时将报废汽车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我市报废车回收现状如何,笔者进行了走访。

  在我市一金属回收公司的仓库内,不少报废车辆解体后的零部件堆积如山,工作人员正对报废车辆进行拆解。郑姓工作人员介绍,车辆报废有整套流程和手续需办理,拆解报废车前后,都需对车辆进行拍照,同时拍下车架号及发动机号。

  “每年要处理200辆左右的报废车,根据车型及车质不同,给报废车车主几百到上千元不等的回收费。”公司王姓负责人介绍,街头巷尾的报废车因长期不使用,占据公共资源,成为“休眠车”。“此类车大多接近报废期,维修费用大,车主维修得不偿失,索性丢弃;还有些车主买了新车,旧车没处停,只好占用公共资源停放。”该负责人分析道。

  报废车长期占位,交警部门为何没有强制拖离?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表示,不少报废车无牌无照,交警执法时无法联系上车主,还有一些报废车虽占据停车位,但并未违停,只能说是恶意霸占停车位。对此,交警部门如要执法,没有法律依据。

  处理报废车需合力解决

  针对报废车长期霸占停车位,不少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对可以定性为恶意霸占车位的报废车,实施强制拖离。“报废车占用公共资源,不仅给附近居民造成影响,也给城市环境抹了黑,建议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措施。”家住鹿溪北路,经常面临停车难的陈女士表示。

  浙江凯邺律师事务所的施律师认为,报废车停在临时停车位,属于依法停车,且车辆属于个人财产,交警部门一时也难以处理。处理小区内的报废车也很棘手,一方面很难确认车辆是否已达报废标准,甚至车主是谁也不便查找;此外,机动车属于私人或企业财产,未经车主本人同意,物业或职能部门不能私自处理。

  “如果属于违停,交警会对报废车依法处理并拖走车辆;如果不属于违停,但长期占用临时停车位,交警会通知车主及时处理车辆,还可查找该车的以往记录,如果存在过期年审、涉嫌偷盗车辆等,交警部门会依法处理并拖走车辆。”邱文明表示,交警部门将继续对脱检、脱保的车辆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对达到强制报废的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一经发现,都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强制报废,并吊销驾驶人的驾驶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