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幼儿园有了研究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31 10:51:38    「我要投稿

  城关幼儿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老师,拥有高学历——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她就是来自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的研究生朱丽雅。城关幼儿园也因此贴上了新的标签——杭幼师驻园研究生培养基地,同时也是浙江师范大学卓越教师驻园模式基地实验幼儿园。这里不仅是研究生教师的工作之地,也是他们的学习培训之所。

  近几年,我市学前教育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通过吸引高知群体的加盟,促进幼儿园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笔者日前获悉,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和市教育局、城关幼儿园签订了院地、院园合作协议,自此教育部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示范项目正式在我市落户。

  从“有点懵”到“都能干”

   研究生成了全能幼师

  “小朋友,我们一起做给球打气的游戏,老师先来做球,哪位小朋友来给老师打打气?”自由活动时间,朱丽雅带着城关幼儿园中(4)班的小朋友来到操场做游戏,孩子们围着她,欢笑着为她“打气”。“接下来谁来做皮球?其他的小朋友给他们打气,好吗?”一下子,孩子们就玩开了,原来的班级里的“小捣蛋”开始学着互助,为同学打气,嬉笑声一片。“驻园学习,让我能将原本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与孩子们更好地相处。”朱丽雅说。

  2012年,杭幼师共招收7名驻园研究生,朱丽雅就是其中一名。去年8月,朱丽雅应聘到城关幼儿园。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的她,刚开始对于好动的孩子们有点束手无策。“虽然以前实习过,但工作与实习不同,在工作岗位我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朱丽雅告诉笔者。一年多的教师岗位历练,如今朱丽雅对带班变得游刃有余,也成为了“孩子王”。谈起驻园学习的感受,朱丽雅告诉笔者:“与一般应届毕业生不同,我现在不是单纯地工作,还要在工作中不断地摸索,有疑问还能联系母校、请教导师,就像有很多人推着我不断前进。”

  人才培养是相互的,据介绍,除了高校每学期的巡回导师、毕业论文导师,城关幼儿园还让经验丰富的老师,与朱丽雅共同开展教学,做为实践导师指导她。“研究生在工作、学习、研究三位一体的模式下成长,能让幼儿教师的培养时间缩短一至两年。”城关幼儿园园长王阳仙介绍说。

  从珍惜人才到团队指导

   新模式让学校走得更远

  谈起招聘朱丽雅的过程,王阳仙印象深刻。当时,我市第一次去高校招聘应届幼儿师范毕业生,“她问我们是否招收研究生,我们都觉得诧异,因为幼师专业鲜有研究生,我园本来就希望吸纳高学历人才,于是马上答应了。”王园长回忆说,后来才知道,朱丽雅应聘也曾碰过壁,有的幼儿园觉得研究生是“大材小用”。

  朱丽雅参加工作后,王阳仙园长才得知,她是“4+4专业硕士”驻园培养模式的学员。“4+4专业硕士”驻园培养模式建构,是杭幼师院承担的“加强幼儿园教师培养”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该项目依托教育部“农村硕师实施计划”,在大学本科应届优秀毕业生中,选拔推荐免考研究生,与幼儿园采用工、学、研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培养4年,让学生结合幼儿教育实践,开展反思研究,最终培养反思型与研究型的幼儿教育骨干教师。该项目2012年正式启动,城关幼儿园有幸成为了我省首批5个驻园基地之一。

  “她不仅为幼儿园增添了新生力量,还为学校带来了强大的‘专家团队’。”王园长介绍说,杭幼师院的领导和研究生导师、短期巡回专家多次来城关幼儿园进行直接指导,包括指导教科研活动和校本培训。“我们幼儿园以体育教学为特色,在专家的指导下,学校教学不再停留在表面,如开运动会之类,而是开展体育健康教育研究,使教育素养、办园特色有了质的提升。”

  从驻园培养到项目落户

   我市迎来更多“研究生”

  10月份,我市又与杭幼师院签订协议,拟招聘两名驻园培养的研究生。据悉,我市开展教育部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示范项目,是目前衢州地区唯一的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在我市一线幼教队伍中,学前教育全日制的研究生,是稀缺资源。这个项目的引入,有利于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和教育整体品质提升。”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晓军说。

  徐晓军介绍,驻园培养的研究生可谓精英教师,该项目吸引了高等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前来任教,有助于我市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孩子的起步阶段很重要,幼儿园就是关键期,幼教也需要高层次人才。幼教兼顾‘教’和‘养’,不仅要教育孩子知识,还要培养孩子的品格,这就要求老师有更高的专业素养。”徐晓军说,驻园模式是一个双赢模式,对于我市开展教师继续教育,有着推动作用。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后,我市将邀请研究生导师定期对整个学前教育师资进行培训提升,特别是针对农村幼儿园的骨干教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