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散装水泥发展阔步前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31 08:16:23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散装水泥仿佛与百姓隔着一层面纱,但它在减少项目施工粉尘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节能减排、提高工程质量等方面,功不可没。让我们来看一组数字:经折算,全市去年共节约标准煤10.55万吨,减排粉尘33.86万吨、二氧化碳50.93万吨、二氧化硫0.13万吨,节约水泥4.68万吨,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10.53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3.1亿元——

  带动“绿色事业”崛起

  江山是水泥生产大市,经过行业重组整合,目前4家水泥企业产能1000万吨以上,占全省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目前我市水泥企业散装率达75%,本地散装水泥使用率达80%。

  “发展散装水泥,可节约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减少废气排放,保护大气环境,降低施工噪音及粉尘污染,改善施工条件……”从事散装水泥应用工作10多年的市散装办主任阮建庆,对使用散装水泥的好处如数家珍。与袋装水泥相比,每生产1万吨散装水泥,可节省包装纸60吨,折合木材330立方米,节约标煤153.29吨,节约电力7.2万千瓦时;同时,大大减少粉尘排放,每吨散装水泥的粉尘排放量,是袋装水泥的1/16,还可大大减少由煤炭燃烧而产生的二氧化硫等废气排放。

  “散装水泥的成功推广,既源于其本身的优越性,又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广。”市商务局分管领导毛新军相告,我市散装水泥推广工作起步早、思路清、措施实,目前已形成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2011年10月,我市出台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管理办法,规定从2012年7月起,在江山经济开发区、中部工业园区、贺村镇和峡口镇区域内,立项的建设工程实行混凝土禁止现场搅拌(简称“禁现”);从2013年1月起,市区立项的建设工程实行砂浆“禁现”。混凝土或砂浆在工厂完成搅拌,由全密封运输车直接运至工地,全程基本实现“零粉尘”。“禁现”规定推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广泛使用,为城市的大气罩上了“防尘网”,留住清新的空气。

  2012年7月,我市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促进会,作为行业管理新平台正式成立。促进会搭起供需双方沟通交流的桥梁,共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并通过定期发布《江山散装水泥信息》,实现行业信息实时共享。

  焕发农村市场新活力

  “使用散装水泥比袋装方便,如今农村盖房也用上了。”日前,峡口镇的建房户王某,正忙着从散装水泥罐里放出水泥。他兴冲冲地说,在集镇上听了有关人员介绍后,便动起了使用散装水泥的念头。当前农村建房推广散装水泥,存在使用量少、交通不便、设备不足等问题,因此建房户与企业双方都有排斥心理。“在鼓励农村建房使用散装水泥的同时,积极发动水泥企业投资引进小型散装水泥运输车辆,并完善农村散装水泥直销配送网点。目前我市已引进小型运输车7辆,12立方米以下流动罐近300只,能基本满足农村散装水泥需求。”阮建庆表示,下一步还将开展预拌砂浆小型运输车的调研与引进,逐步推动农村预拌砂浆“禁现”步伐。

  为积极推进散装水泥应用,我市散装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从2006年起,在全国率先对上余等部分乡镇实行散装水泥目标责任制考核。两年后,考核范围扩展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目前这一举措因其完善的制度、规范的管理,仍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做法。

  依托一支集宣传、推广、统计职能于一体的乡镇专管员队伍,农村市场得到迅猛扩张,目前农村散装水泥使用率达61%,高出全省农村散装水泥使用率20多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0多个百分点。

  全市现有散装水泥车、搅拌车等专用车辆195辆。在市散装办的指导下,水泥企业给散装水泥车安装行驶记录装置,与市运管所监控中心联手,将散装水泥专用车辆监控纳入我市统一的监控平台。

  追寻绿色生态家园梦

  多年来,市散装办工作人员奔波于各施工现场,向项目负责人推介散装水泥产品,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在专项管理办法出台后,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推广效果明显,散装水泥得到进一步推广,但抵制使用散装水泥产品的现象仍然存在。

  “由于使用散装水泥产品会对场地、通道有一些辅助要求,少数项目负责人不予理解。对于这样情况,我们会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必要时启动执法程序。”阮建庆表示,2012年起,我市加大散装水泥行政执法力度,对工地、预制场散装水泥使用及设施安全情况,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的执法检查,及时跟踪整改措施,对违反管理办法的工地进行处理,至今已对两个项目给予行政处罚。

  “散装水泥的推广之路依然漫长,传统观念的改变需要一定时间,企业硬件设施的跟进需要一个过程,但散装水泥使用率定将不断提高。”毛新军对散装水泥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