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阳光工程”润泽民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30 08:09:34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建设,聚焦医疗服务阳光用药、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教育阳光招生等重点领域,以阳光聚民心、阳光助发展、阳光促和谐,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阳光运行体系,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润泽民生。

  医疗服务阳光用药

  “各种药品和医疗服务的价格都写在这里,我们只要一对照,心中就有数了。”9月10日,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前来看病的王大爷正拿着发票对着大屏幕上显示的数字仔细核对。这个看似微不足道却方便百姓的细节背后,是我市实施的医疗服务阳光用药工程。

  阳光用药工程重点强化临床合理用药。各医疗单位先后建立完善新药评审引进采购管理、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处方点评管理等10项相关制度,并将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指标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对临床药物使用进行分类管理,对抗菌药物实行分级管理,并做到每月一次处方抽查点评,每季度一次全处方点评,实行药物使用动态监测,对有异常用药倾向的医生及时发出预警,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连续排名第一的药品采取停用措施。同时,加大对不合理用药医生的处罚力度,发现不合理用药立即责令分析整改,对可能存在促销的药品品种提交院务会及院药事委员会讨论,酌情给予警告、停药、拒付药款等处理。

  通过处方点评、药品费用控制等措施,医生处方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患者的医疗费用得到了有效降低,群众得到了真正实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市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下降6.52%;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下降2.7%;平均住院日下降1.4%;基本药物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上升2.02%。

  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

  “廉租房对于我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手里握着梦寐以求的廉租房钥匙,市民詹某激动不已。她下岗后不幸患上癌症,丈夫又患有心脏病,家里的积蓄几乎全部用在了治病上。“从去年提出申请到今年正式入住,其中的过程可以说是既严格又透明。”激动之余,詹某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保障性住房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我市立足以公开促公平,积极推进阳光监管。在廉租房分配过程中,把好进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对申请廉租房分配的市民,实行部门联审制度。严格遵循低收入家庭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初审、民政部门及总工会进行收入审核、住建部门进行住房情况审核、复核小组量化计分复核、复核结果公示等程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家庭住房状况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审查、公示。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则实行配租公示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配租方案制定过程,对配租方案是否合理规范、公平公正进行监察,确定配租方案后对外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此外,对廉租房实行专项动态管理,实行廉租房退出制度。建立保障条件年审制,由住建、民政和总工会等部门每年对获保障家庭的保障条件进行年审,对承租廉租房户的经济收入进行调查核实,对已脱贫不符合租住条件的,采用调整租金、收回廉租住房等方式,畅通出口关。

  教育阳光招生

  如何让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上一个好学校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然而,择校热、乱收费等不良现象,却破坏了教育公平。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我市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工程。

  信息公开是实现公平透明的前提条件。市教育局通过报纸、网络以及学校的宣传窗等途径,将招生方案全文向社会公开,并通过举办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咨询会、招生方案解读会等,将各校的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过程中,则采取交叉报名、相互监督的方式进行。招生报名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本校教师回避,学校之间相互监督。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内,如有空余学额,将组织有条件的公开报名,采用电脑派位形式录取,录取过程邀请市纪委、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家长现场监督。在义务教育学校分班时,也统筹安排,均衡编班,杜绝重点班、快慢班。据统计,2013年,全市阳光招生人数达到4000多人。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收费问题,我市严格执行省教育部门下发的《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择校乱收费的通知》,并通过网站、信息发布栏、告家长书等形式,公开幼儿园收费、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项目及依据,接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衢州市深化‘阳光工程’建设的总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