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学校教育质量好坏,谁说了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3-10-26 08:50:09    「我要投稿

  学校教育质量好坏,谁说了算?

我省首次采用新评价体系对1300余所中小学进行测评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昨天,我省首次采用新的评价方式——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对全省1300余所初中小学进行监测。

  “这次测评与以往的考试不同,它更像是一次体检。我们的目的不是评价结果,而是为了诊断问题出在哪里。”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在解释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时说,“它意在改变以往只重结果的评价方式,改变大家评价教育的习惯,看待教育的方式。”

  评价体系

   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学生学习状况、综合素质和成长环境。

  其中,学生学习状况包括学生学业水平、应用与解决问题能力、学生学习兴趣与动机、学习负担等方面。

  在这次测评中,一是通过基于课程标准的测验考察学生的学业水平,二是通过师生问卷调查了解各主要课程的学习过程的情况,三是通过学生的睡眠情况、作业量情况、课外补习情况等,反映学生的学习负担。这样的综合评价将传递一个信息:学校要以合理的代价和科学的方式达到基本的教育水平。

  学生综合素质部分,包括学生品德行为、体质健康、心理健康、艺术素养等方面。学生成长环境,则包括师生关系、教师专业能力与教学方式、校长课程领导能力、社会环境等指数。将这样的三部分综合起来,体现了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诊断改进教育教学的目的。

  学校教育

   应该是培养而不是淘汰

  昨天的测评对象为4年级和9年级学生,按全省测评年级学生总数的5%左右进行抽样,其中小学样本学校有842所,参加测评小学生25112人,初中样本学校504所,参加测评初中生29967人。参与测评的学校与学生,都是按照科学抽样的方法,由计算机自动产生的。

  4年级学生参加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问卷调查及语文和数学学科的测评,9年级学生参加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问卷调查及语文、数学和科学学科的测评。

  参与问卷调查的,还有样本学校校长、小学样本学校的4年级所有语文和数学教师、初中样本学校所有科学教师和9年级的语文和数学教师。

  “作为抽样质量调查,它不是对某一具体学校的评价。它对学生和老师没有利害关系,这样有助于问卷对象能真实填写。”张丰说。只有数据真实,结果分析才有价值。

  因为这是一项较为专业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挖掘的研究,测评结果估计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出来。

  “学校教育应该是培养,不该是淘汰。过分强调升学率,会把学校逼疯的。”张丰坦言。

  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目的就是建立起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科学多元的评价体系,以引导教育渐渐回归育人的本质。

  本文来自浙江在线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3/10/26/019668739.shtml原标题为《我省首次采用新评价体系对1300余所中小学进行测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