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光盘行动,您践行了多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9 07:56:42    「我要投稿

  ——对“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市民就餐情况的调查

 

  据测算,我国每年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而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估算每年浪费价值达2000亿元。在全球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挨饿,而中国全国一年的餐饮浪费就相当于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口粮。为唤起全世界对粮食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

  今年年初开始盛行的“光盘行动”,目的就是倡导大家节约粮食、抵制浪费。大半年过去了,“光盘行动”效果如何?“光盘”的观念是否已经深入人心了呢?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市民:争取“光盘”

  饭店:基本“光盘”

  在受访者中,大家几乎都一边倒地表示,跟家人外出就餐一般不会有“剩宴”,即使“剩”下了也会打包带走;有四成受访者表示和朋友就餐时会有剩余,其中一半仍然会选择打包,另一半人则碍于面子选择放弃。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家庭聚餐一般都能“光盘”,实在吃不完也会“兜着走”,而朋友聚餐则多会“剩宴”并且鲜有人会打包;在不能“光盘”的情况下,年长的食客大多会打包,而小年轻则基本不打包;男吃货们一般不会打包,而女吃货们则几乎都会打包。几乎通晓江城所有美食分布点的姑娘小小,便是朋友圈中有口皆碑的“贤惠吃货”:“不管是朋友聚餐还是家人下馆子,我都会坚持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的原则。这样既能照顾到钱包,还能发扬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传统美德,一举两得!”

  与此相呼应的是记者从饭店老板处得到的信息。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饭店得知,在“光盘行动”的号召下,剩菜剩饭的浪费现象已经大大减少,而市民的打包意识也越来越强。当顾客剩下的菜肴分量较多时,饭店也大多能主动询问是否打包。

  某饭店杨姓负责人表示:“现在客人们大吃大喝浪费的现象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大家出来吃饭的大多是家庭聚餐或朋友小聚,点菜时我们都会结合客人就餐人数,对他们所点的菜肴数量进行提醒。即使有剩下的,客人们也多会有意识地将剩菜打包。”


打包有学问,适量点餐才是王道

  在“吃不了兜着走”渐成潮流的情况下,医生提醒:如何打包剩菜剩饭也是大有学问的。

  首先,并不是所有剩菜都适合打包,素菜就不宜打包。因为在素菜制作过程中一般用盐较少,做好的素菜在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放的时间一长,细菌就会大量繁殖,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自然界极易与胺合成亚硝胺,亚硝胺是强致癌物。如果长期食用剩下的蔬菜,对健康不利。

  其次,打包剩菜再吃时必须回锅热一下,而剩菜加热也有学问。鱼类加工的菜中细菌很容易繁殖,所以打包的鱼类一定要加热四五分钟。但加热时间过长,会使鱼中所含的蛋白、鱼脂和丰富的维生素流失。

  肉类食物打包回家后再次加热时,最好加上一些醋。因为这类食品都含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加热后,会随着水分一同溢出。加热时加点醋,这些物质遇上了醋酸就会合成为醋酸钙,不仅提高了营养,同时还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海鲜类的食物在加热时最好另外加一些酒、葱、姜等作料,这样不仅可以提鲜,还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防止引起肠胃不适。

  打包回来的富含淀粉类的食物,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因为它们容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这类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之下也不会被分解,解决不了变质的问题。所以,如在短时间内还没有吃完,那么即使从外观上看没有变质,也不要再吃了。

  总结以上几点,医生提醒:其实,无论是自己烧饭还是在外就餐,都应该结合就餐人数做到适量点餐、不够再加,不要为了面子而点大量菜肴导致浪费,最好做到“光盘”,尽量不要剩下。因为哪怕你打包了,放久的菜也已经不新鲜了。

  鉴于此,我们还是呼吁众网友:请做一个“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健康、快乐的吃货吧!


 

  【他山之石】

  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各国有奇招

  事实上,“舌尖上的浪费”并非中国所独有,好在各国有识之士从点滴做起,其中不乏颇具创意的好点子!

  日本:节俭教育从小抓起

  日本家庭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厉行节约,有一句名言是,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在训练孩子节约粮食上,家长要求特别严格,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倘若一下子盛多了,也必须全部吃光。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就教育学生要有勤俭的意识,坚决反对和杜绝浪费。

  受此教育的日本国民崇尚节俭,在食物上追求少而精,吃饭前要表示客气,吃饭后要表示感谢,对主人和厨师最大的敬意就是把饭菜全部吃光。普通的日本工薪阶层对家庭财政很有规划,每天的午饭费用都有预算,超过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9元)的午餐就很少有人问津了。

  美国:高校餐厅告别托盘

  为避免学生浪费食物,近年来,多所美国高校餐厅告别托盘。负责管理校园餐厅的企业认为,学生使用托盘就餐时倾向于随意选取食物,直到把托盘装满才肯罢休,餐厅停止提供托盘能促使学生选取食品时更慎重。此外,这一措施还能减少清洗托盘所消耗的水和能源。

  食品服务公司Aramark在25所高校调查食物浪费的情形,结果发现,学校餐厅若停止使用托盘,每人每餐浪费的食物量将减少550克至800克,相当于每人浪费的食物量减少了25%至30%。缅因大学自从推行这项措施后,每年每人浪费的食物减少了25公斤,一年下来总计省下7.9万美元,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目。

  德国:食品“回炉”很常见

  德国被公认为欧洲最节俭的国家之一。在德国,“二手食物”的利用率非常高,有数不胜数的从事回收的志愿者组织。一家名为“救济餐桌”的公益组织,每天早上8点便开着运货车,沿着固定路线收集超市、面包房、旅馆等即将丢弃的食品。而后,四五十名工作人员负责挑选收集的食品,大概有一半可以吃的会被留下,剩下的才扔进垃圾箱。在他们用旧厂房翻修改造成的活动场所,设有专门的食品商店,一些无家可归者、家庭主妇和老人可以免费领取。其他人如果需要,也可以象征性地付1欧元购买。

  在柏林等地还有许多“二次烘焙”面包店。店主每天早上去普通面包店回收前一天卖剩的面包,这些面包以折扣价买到,进行再次烘培后出售给民众。很多顾客也很愿意购买“二次烘培”的面包。德国政府2012年启动了“别丢进垃圾桶”运动,目标是到2025年将粮食浪费减半。德国食品银行协会也与超市、餐厅等建立联系,将刚刚过期但仍能食用的食品分发给特定人群,不宜食用的食品则赠送给宠物主人。


 

  英国:取消最佳消费期限

  在人人追求最佳的现代英国社会,包装上的最佳消费期限无疑会给人们丢弃食物提供理由。事实上,食品最佳消费期限意味着过了这个期限,食物的口感可能不如以前,但食用绝对无害。英国环境大臣卡罗琳•斯皮尔曼表示,不少消费者因为最佳消费日期标签,误以为食品过期而扔掉造成浪费。为此,英国首先想到的是改变食品包装标签,取消包装上的最佳消费期限,只使用食品保质期限。

  此外,超市中的那些“歪瓜裂枣”往往不受顾客的欢迎。其实,这些食物的口感绝对不亚于外表看起来漂亮的食物。于是,相关部门在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举办了由“歪瓜裂枣”制作的供5000人享用的免费午餐,其目的是为了向人们证明,很多被丢掉的食品也是能吃的、美味的。通过政府机关和环保机构的教育和宣传,现在,很多英国人会对浪费食物感到震惊和羞愧。

  法国:分期取货优惠多

  法国一家市场调研公司新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54%的法国人认为反对浪费是每天都应该坚持做的事,但仍有31%的法国人承认每月都会有倒掉剩菜剩饭的行为。

  法国政府推出的反浪费计划主要针对大型零售商、生产商、消费者协会以及普通消费者等涉及食品消费的各个环节。如今,一些超市已对过去散装销售的低档食品进行包装出售,以降低人们的购买量,更有超市推出了按人均消费量出售肉制品的做法。

  政府相关部门还鼓励推出“分期优惠制”。比如,当一名顾客只有买3件同样产品才能享受价格优惠时,他可以先拿走其中的两件,另外一件可以在日后到超市领取。这样一来,所购的食品就不会烂在冰箱里了。目前,至少已有3家大型超市同意参与这一计划。

  韩国:饭店推出“半碗饭”

  从2011年开始,韩国京畿道金浦市政府别出心裁地推出“半碗饭”项目,选择35家饭店作为试点。市政府制作1.13万个比普通饭碗少盛45克至160克的“京畿道半型碗”,免费送给餐厅。

  最开始,顾客们的反应强烈,甚至有人抱怨:“饭量这么少,感觉像是在吃剩饭。”但金浦市政府坚称,把原来的饭量减半有很多好处,除了符合消费者追求苗条健康、减少热量摄入的要求外,还可以减少食物垃圾的产生,也更适合儿童的饭量。

  不久之后,效果显现出来了。客人们习惯了吃“半碗饭”,会根据需要点一份或两份米饭,不仅实惠而且减少了粮食浪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