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别让硬币“沉睡”在储钱罐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18 07:55:36    「我要投稿

  零钱在社会流通领域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但由于硬币沉重,携带不便,不少市民习惯于回家就直接把硬币丢进储钱罐,然后就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会再取出来用,任其“沉睡”。记者走访发现,一边是部分市民任硬币“沉睡”,一边却是不少商店常常闹“零钱荒”,他们呼吁——

  在人们的现代生活中,可以刷卡消费的场所越来越多,加之硬币较为零碎,许多市民收到后,因面额不大,往往会随手闲置。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存了相当数量的各式硬币在家中“沉睡”,不是为了存钱,只是因为嫌带在身上麻烦。

  放在身上容易掉  市民甘做“囤币族”

  26岁的市民陆燕芳告诉记者,每天清理包里的“胜利品”时,都会顺手将硬币放入抽屉中,越攒越多,越攒越有瘾头,慢慢地单位里和家里各“囤”了一堆。陆小姐说,这些硬币少说也有400枚,“这还不算什么,我在和睦的老家还有至少800枚。”至于“囤币”的原因,陆小姐说,随身携带容易掉,实在太麻烦,一不小心,就攒了这么多。“反正也不缺那几个钱花。”

  家住雅林西苑的刘奶奶告诉记者,她的硬币主要都是去超市购物找回来的。她很无奈地说:“超市为了显示优惠,最喜欢在定价的时候精确到几角几分,比如一个东西偏要定价9.95,就差5分钱也不定成10元整,所以在超市购物最容易被找回一大堆零钱,甚至分币。”这些硬币,刘奶奶平时就塞在孙子的储蓄罐里,“一元五角的,偶尔还抠出来买个早点啥的,那些分币根本就花不出去。”

  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大多数分币在小超市、菜市场已几乎不再使用,零头多会被“四舍五入”,或直接免掉。

  想方设法换硬币  有人常遇“零钱荒”

  郑丽琴在封门桥附近经营着一家小超市,“手头上硬币少得可怜,我每次去银行都想兑换两三千元硬币,但常常只能换到几百元,甚至换不到。”她这样对记者说,特别是由于门口就是公交车站,所以总是有人拿着50甚至100面额的钱进来买个5毛钱的棒棒糖,目的就是想换点硬币。“公交车票价1块5,不少人买东西就瞄准有5毛钱零头的挑。”郑丽琴无奈地说,愿意买东西换零钱的还算好的,“咱毕竟是开门做生意,总不能将顾客拒之门外。可有些人似乎觉得帮他们换零钱是我们小超市的义务,直接扔一张10块头过来,叫我换硬币,还要求必须有5毛的。”

  开出租车的吴师傅,也常常碰到零钱不够用的情况,所以他经常叮嘱家人、亲戚帮他留着硬币。“也有人介绍我到一些零钱比较多的单位换硬币,可他们都是打折扣的,比如说100元,那只能换到98元的硬币。”吴师傅苦笑着说,有时候实在可怜,在乘客上车之前,他就干脆问问对方有没有零钱。

  据记者调查,像郑丽琴和吴师傅这样闹“零钱荒”的人还很多,尤其是报刊亭、香烟店、出租车,甚至收废品这些用零钱比较多的行业。

  “叫醒”活动收效微  银行劝君莫“囤币”

  据了解,为了鼓励市民将家里“沉睡”的硬币交存银行,全市各银行营业网点基本都开通了交存硬币服务,所有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银行营业网点均可免费交存硬币。各银行也都开展过“叫醒沉睡的硬币”等宣传活动,但收效并不明显。建行市区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很少遇到携带大量硬币的客户来银行存钱。但一旦遇到这样的客户,银行往往需要花费很大人力和时间去清点。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曾经有一次,一位客户带了一大袋硬币来存钱,银行分派两名工作人员,硬是整整清点了一个上午。

  建行江山支行副行长周扬飞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材料——调查显示,每年投放市场的硬币大约有三分之一沉淀下来,而且沉淀量在逐年增加。据介绍,一枚硬币正常使用年限为20年左右,一张纸币使用年限只有12个月左右。“如果大量硬币被居民放在家中,相当于提前退出流通,那么国家必须制造一批新硬币投放市场,会造成极大的浪费。”他表示,其实硬币并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市民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过多的硬币,“应积极提高硬币使用频率,加快流通周转,让硬币重新回到流通领域,发挥其应有的货币功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