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舅舅》,期待您早日回“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17 07:40:33    「我要投稿

  导读:由江山人担纲出品人、女一号的青春励志类电影《舅舅》,不久前成为权威部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十大优秀电影之一。

  近日,由我市本土影视公司投资拍摄的电影《舅舅》,在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印发的《第31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中,榜上有名。近日,笔者走访了成为该片出品人之一的汪小芝,以及部分参演人员。

  三年等待邂逅电影

  汪小芝,我市交通幼儿园园长。2005年,踏入电视剧领域,成立了衢州地区最早的影视文化公司,同年投资拍摄了《都市女人.com》,2009年又联合我市本地的企业家,一起投资拍摄了《中国式亲情》,几部电视剧在多家电视台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投资回报。特别是她投资的第一部电视剧《都市女人.com》,夺得了第十七届电视“牡丹奖”这一全省电视界的最高奖项。

  在这之后的三年,汪小芝除了继续经营好交通幼儿园之外,进修影视制片专业知识,参加一些影视节庆活动,一边丰富自己的影视专业素养,一边寻找新的合作平台和投资机会。虽然也有不少编剧送来剧本想合作,但出于对剧本以及拍摄团队的选择、经费的筹算、投资风险等综合考量,都让她对影片的选择更加谨慎,也让她对出品人这一角色定位有了更深的领悟。

  30多年的从教生涯,让她对青少年的教育有了一套自己的见解,拍一部青少年题材的励志电影,是埋藏在她心底的一个愿望。直到2012年,汪小芝将一个教育类题材请我市作家周建新整理,通过编剧改成电影——《舅舅》的剧本,就这样新鲜出炉了。让她高兴的是,剧本《舅舅》乡土气息浓郁、故事青春励志,符合她心中期待剧本的雏形。于是,她立即与导演兼编剧卫晓茼取得联系,经多次商量后,决定于2012年11月第一次尝试投资电影。

  本色出演真情质朴

  《舅舅》主要讲述了建筑公司老总的儿子龙小飞,与“舅舅”——淳朴的包工头周大兴之间发生的故事。片子涵盖了对青少年青春期早恋问题、普通农民工的生活境遇、家校对孩子的教育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的思索,最终以诙谐、青春、励志的电影语言,呈现在观众眼前。

  正如汪小芝所说,片中没有特别复杂的故事情节,也没有很多大牌明星的加盟,“我们只需要原汁原味地展现普通学生、农民工之间发生的真情故事。”

  “舅舅”的扮演者是参演过《蜗居》、《悬崖》等多部影视剧的资深演员钱漪,而这一次他甘当绿叶,在剧中饰演男二号。男主角则由青少年演员闫继开担当。其余大部分角色,都由城南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以及老师本色出演。

  “哎呀,片子里的我怎么是这个模样!”虽然是该片的女一号,但仍是个学生的姜雨涵(现为滨江高中高一学生),第一次见到自己的演出形象,在电脑前害羞地遮起了脸。“选上女主角是不容易的,有不少学校的老师推荐的对象,我们还在导演面前演了一小段呢。试镜时我只说了几句台词,导演就喊停了,我原以为不可能是我,没想到第二天就通知我来出演女主角。”她聊起初次“触电”的情景,兴奋不已。

  片中的主人公,是个正读初三即将面临中考的学生,参演的50多名同学大多是像姜雨涵这样的初三学生。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钱漪与她搭戏的闫继开,都对她悉心指导,帮助她以自然、放松的姿态融入到演出中。此外,片中戏份较多的安琪老师的扮演者姜楠、心理健康老师扮演者郑晶晶等多名老师的表演,都因其自然、真实地流露,得到了导演、编剧的夸赞。

  小微投资意外获奖

  虽然这是一部投资仅100万元的小成本电影,但是剧组里40多名工作人员的吃住、外联拍摄地点及道具,以及之后片子的发行,每一样琐碎的事情,都让汪小芝体会到拍电影的不易。让她喜出望外的是,这部影片在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参评时,成了向中小学生推荐的10部优秀电影之一。这也为影片早日与观众的见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介绍,电影将于年前在中央电视台六套(电影频道)播出,这也将成为我市本土影视公司拍摄央视电影频道上映的首部电影。

  “片子能够成功摄制,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的大力扶持,更离不开江山人民和本土的编剧、学校、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采访临近尾声,汪小芝由衷地说:“第一次参与电影投资就能得到些许的肯定,将大大坚定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