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书写能力在退化 汉字传承现隐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16 07:50:52    「我要投稿

  ——对市民汉字书写能力状况的调查

  汉字书写能力减弱 错字连篇很常见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繁(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於(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曼(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Xie”(亵)玩焉……某中学教师小红(化名)是一名语文老师,最近上到周敦颐的《爱莲说》。按要求,这是一篇要求学生背诵的文章。小红多了个“心眼”,在语文课上,叫全班42位学生默写《爱莲说》,结果,默写全对的只有5人,其他37位学生都出现上述错别字。

  “背诵起来很利索,一默写问题就暴露了,不是写错,就是不会写。”学生楚楚(化名)相告,在背课文以及上课过程中,他都很少注意文字书写能力,导致汉字书写水平弱化。

  “现在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差了很多,一届不如一届。”有近30年教龄、今年52岁的中学语文教师徐晋松,对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弱化的现象深有体会。他分析,当前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弱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错别字增多,二是字体难看,很难辨认。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汉字书写水平弱化现象普遍存在。上班族小祝是一位文字工作者,他说,每次外出开会做笔记,都遇到提笔忘字的困惑,回到办公室写材料也常写错别字,令他很烦恼。他分析,汉字书写水平弱化的原因,主要是平时过度依赖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缺少汉字书写方面的锻炼。

  过度依赖电子产品 缺少锻炼是主因

  “一写东西,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概念就是找台电脑,而不是找纸和笔。”经常和文字打交道的建丰相告,他在平时的工作中,搞文字材料都习惯在电脑上。“一是网上查资料方便,二是电脑打字比手写快,效率比较高。”建丰说。

  “打起字来速度很快,一提笔就觉得脑袋空空的,有些字还真写不出来。”花花(化名)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中学语文老师,参加工作正好遇到教学课改,老师上课改用多媒体。她表示,平时备课都在电脑上完成。平时布置作业,也是在班级的QQ群空间里放个文档,让学生们自己下载,学生们在电子版上做好后,用QQ发到她的邮箱。

  汉字书写能力减弱,和缺少锻炼是分不开的。市大家艺校负责人龚建林办有美术、舞蹈、书法等培训班。“以前,每到假期,硬笔、毛笔书法班就十分火爆,一个暑假,书法班能接收上百名学生。”龚建林说,现在,报书法班的学生越来越少,已面临停班的境遇。

  “现在学写字的人越来越少,目前的情况是,年轻人的字没年长的好看,高年级学生的字没低年级学生的好看。”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农说,当务之急是认识到汉字书写能力普遍退化这一问题后,做好汉字传承文章。

  多措并举 让笔尖上的美传承下去

  针对眼下一些学生的字写得越来越差,出现提笔忘字、书写困难的现象,徐晋松建议,学校可开设硬笔、毛笔书法课,通过课堂上的强化训练,提高学生正确书写汉字的能力。他说,通过规范训练,可增强学生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培养学生认真、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质。

  “写一手好字,曾经是多少人的骄傲。”蔡农分析,针对当前学生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现象,市书法家协会正在加强和学校之间的对接,开设硬笔、毛笔书法实验基地,给学生提供一个锻炼、提升汉字书写水平的平台。目前,市书法家协会和江山中学合作的书法实验基地,正在积极筹备中。

  “键盘时代的高效与用笔书写的乐趣,并非是‘二选一’的关系。”网名“用乌龟的速度前行”在网上发表言论说,应该用辩证的关系看待,工作和学习中,需要追求速度和效率时,可以使用电脑;不需过于追求速度与效率时,可拿起久违的笔,写写字、练练书法。“汉字书写不仅能修身养性,也是对中华汉字文化的一种传承。”“用乌龟的速度前行”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